>>
正文
我校召开第九届五次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
2024-02-28 19:23 王翠萍  党委宣传部 工会

2月25日,我校召开第九届五次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校党委书记李言荣出席会议,校长宋保维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全体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全校中层干部,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以及非正式代表的部门工会主席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主持。

宋保维作题为《继承巩固 创新发展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3年的工作,并从八个方面二十四项内容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追赶超越的重要一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继承巩固、创新发展,提出并全力落实“127”目标,“总师型”人才培养特色更加突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高层次人才队伍快速壮大、开放办学取得重要成果、机构改革与评价改革深入推进、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校积聚力量形成了一种情怀深厚、蓬勃向上、追求卓越的迸发态势。他表示,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班子成员的精诚团结和通力协作,更离不开校内各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他代表学校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宋保维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防军工高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紧紧围绕“127”目标及举措,以深化机构改革和评价改革为动力,以目标责任制为抓手,聚焦核心竞争力提升带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第一方面,持续强化思想引领。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高质量开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第二方面,全面提高以“总师型”人才为引领的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入挖掘弘扬“总师育人文化”;要多维发力培养本科拔尖创新人才;要多措并举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面,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强化系统集成创新;要突破目标导向性基础研究;要繁荣发展育人文科;要推进学科建设内涵发展。第四方面,狠抓高水平人才队伍。要抓紧抓实师德师风建设;要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育力度;要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第五方面,扎实构筑国际合作新局面。要整合优势教育资源“走出去”;要聚焦关键领域亟需资源“引进来”;要积极拓展渠道将学生“送出去”。第六方面,精准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要务实推进校地校企合作。第七方面,不断提高现代大学治理水平。要深入推进机构改革;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构造一流服务保障体系。第八方面,大力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要锤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扎实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宋保维表示,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牢记初心使命的责任感,敢于奋发超越的紧迫感,始终爱国爱校的荣誉感,开拓进取、敢为人先,走好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副校长张艳宁作《学校2023年度财经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紧扣大会主题和议题,书面审议了《第九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报告》《工会2023年工作报告》并评议了职工之家。

学校举行了分组讨论和团长主席联席会议。宋保维等校领导深入到各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代表们就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出了系列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会议站位高远、视野开阔、内涵丰富,讲道理、传方法、谈思路、提举措,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展明确了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力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联席会上各代表团汇报了分组讨论的情况和反馈的意见。大家普遍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务实高效的大会,更是一次备受鼓舞的大会,广大教职工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担当,胸怀“天下工大,世界三航”,充分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围绕“总师型”人才培养,高质量科技支撑等不断发力,为高质量完成学校“127”目标任务贡献力量。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建有在会上指出,一是要抓落实,促实干,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教代会和工会力量;二是要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教职工感人事迹宣传弘扬正能量,努力成为教职工的“减压器”;三是要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方面的作用,以高质量提案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大会前,预备会还审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秘书长建议名单及会议议程。

(文字:王翠萍;摄影:卢迪;摄像:司哲;剪辑:张世佳;审核:马西平、陈建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