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坚持“四个协同”扎实推进美育工作
2021-05-08 10:39   党委宣传部

中国药科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以“四个协同”统筹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积极构建覆盖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的美育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美育体系构建与课程建设相协同。召开《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学习研讨会和美育工作调研座谈会,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积极谋划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美育工作实施细则,健全组织机构,成立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统筹推进全校公共艺术教育,形成中心、学院、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的美育工作格局。大力推进美育课程标准化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健全考评体系,将美育工作评价纳入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建立美育年度报告制度和督导制度,定期开展美育专项督导。深入推进艺术课程教学改革,以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类课程为重点,引入精品在线艺术课程,丰富美育课程资源,推进课程形态与内容创新。打造“墨香药园”系列讲坛,邀请美育方面专家与艺术家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传艺授业,并在美育课程教学中融入红色文化教育,努力提升美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坚持校本文化创生与美育实践相协同。汲取药学文化加强艺术教育,深入挖掘音乐、艺术设计、话剧、舞蹈等艺术形式和“药”文化的联系,构建以“药乐融通、药艺互通、药剧贯通”为特色的艺术教育形式。积极构建多元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美育工作体系,形成“教、学、研、赛、展”协同育人模式。深入挖掘学校文化资源,编创《国药西迁路》《点亮一盏灯》《第二次握手》《‘药’创意·享未来》《悬壶·记时》等系列文化主题话剧、音乐、舞蹈、雕塑艺术作品,打造特色文化育人品牌。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建立艺术实践教学与艺术项目展演相协同的教育机制,以教促赛,赛教协同,让学生在美育活动中提升艺术感受力,在艺术实践中提升美的表现力。

坚持美育资源整合与成效提升相协同。强化育人队伍保障,设立美育专任教师岗位,专兼结合、引育并举,并为美育教师职称晋升、职业发展、教学科研成果评定等提供有力支撑。加强经费保障,科学配置学校公共资源,统筹利用学校预算内资金和多渠道筹措的资金,加大美育工作经费投入力度,逐步落实场馆条件保障,支持艺术教育教学设施和场馆建设,确保美育工作稳步发展。不断提升美育活动质量和影响力,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教师指导美育类学生社团开展音乐、戏剧、微电影、书画、文创等创作实践活动,持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营造校园美育文化氛围。

坚持美育品牌打造与平台建设相协同。积极培育校园美育普及与文化传播“先锋队”,打造合唱团、交响乐团、民乐团、舞蹈团、墨香艺术空间、话剧团、曲艺团等7个大学生艺术团,12个艺术类学生社团,其中3个艺术团体获评省级大学生艺术团。将艺术展演与展览作为艺术实践教学成果分享与交流的重要载体,坚持校内汇报演出与校外竞赛展演齐肩并行,形成多层次、全方位、有影响的艺术展演系列品牌活动,提升学生艺术表现力和艺术素养。推动美育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加强美育网络资源和平台建设,创新美育教学方式,打造美育“云课堂”,扩大优质美育资源的覆盖面。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建设,打造“墨香·药园”艺术大讲堂,邀请美育大家分享艺术、畅谈感悟,营造“美育大家谈、大家谈美育”的育人氛围。

来源:教育部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91/202105/t20210506_529777.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