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突出特色推进文化育人
2021-04-14 15:35   党委宣传部

中国政法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弘扬法治文化作为培育大学精神的载体,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课程建设、学术研究、文化传播三大平台联动聚力,努力建设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成长的精神家园。

以专业课程建设为核心,创新法治文化教学体系。大力丰富和完善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开设《中华文明通论》等50余门相关课程,设立法治文化专业,构建以“碑石课堂”互动式教学模式为代表的法治文化教学体系。强化科研反哺教学,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贯通,传承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培育法治特色校园文化品牌。通过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成果周年展、开展口述法大史项目等方式,传承革命传统与红色基因,将弘扬践行法大精神作为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以价值观自信进一步夯实文化自信。

以学术研究为基础,创新发展中华传统文化。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法律史学研究院和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等优势平台,深入开展中华法治历史与法治文化研究。一批专家学者系统梳理阐释中华法文化的深厚底蕴,致力于从哲学、文化、历史的角度来研究中国法治,引领带动教学科研人员将法学、哲学、社会学、历史学、政治学、文化学、语言学、文学等学科资源予以交叉、整合,开展综合性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

以文化平台为依托,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建成钱端升纪念馆、法庭科学博物馆及法治文明虚拟博物馆,与多家文博单位共建学生实践基地。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支教等志愿服务,师生共同创作《法韵中华》日历书等文创品,积极营造人人争做法治文化守护者、传承者和传播者的良好氛围。依托孔子学院推动法治文化国际传播,创办多本外文法学杂志和英文网站,服务推动中国法治文化国际传播。

来源:教育部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49/202104/t20210412_525820.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