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10-14 08:40   党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根本方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砥砺前行的根本保证。

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有坚强领导核心。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有坚强领导核心,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政治保证愈益坚强,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歌行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雄厚发展基础、创造了诸多有利条件。

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必然要在摸索中前进。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进入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正确方向指引。

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永葆强大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坚决克服“四种危险”,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生机活力。

中国式现代化以社会主义为根本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和根本方向,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不同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而形成了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具体而鲜明地体现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千年期盼变成现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凝聚了磅礴力量;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断推进,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既利当下又利长远的福祉。

坚定不移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通过自觉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深入研究不同阶段的目标,强调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断促进共同富裕,深刻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本质规定性,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相较于西方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的鲜明优势。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是社会主义的不懈追求。中国式现代化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重要目标,致力于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实现了对西方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的超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发展自身的同时造福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实现了对西方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的超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我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全球发展和全球安全,丰富了人类文明迈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中国式现代化以民族复兴为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历史夙愿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民族复兴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追求。近代以后,中国被动卷入由西方主导的世界现代化进程,遭受前所未有劫难的中华民族开始探寻适合自身的现代化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可以说,我国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从一开始就具有实现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双重内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式现代化锚定了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民族复兴凸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始终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新的特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民族复兴激发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动力。探索现代化道路是一个艰辛的历程,离不开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念兹在兹的历史宏愿、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持久强劲的精神动力。在这一强大精神动力激励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来源:人民网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1011/c40531-32542730.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