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我校师生热切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
2023-03-05 19:58 付怡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3月5日电(党委宣传部)3月5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李言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张卫红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校师生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收看收听两会开幕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自身学习、科研、工作实际,表达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的信心、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李言荣: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多重考验,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力推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法国归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 张卫红:

我非常荣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一份维护核心、温暖人心、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从内心深处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感到自豪和骄傲。作为一名坚守教育和科研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中,自觉把履职重点放在西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上,放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积极为民履职,努力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着力培养和造就领军人才,努力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要心怀“国之大者”,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主动融入科技强国建设,努力在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不断取得新突破,彰显新时代教育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陕西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西安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民建陕西省委常委、民建西工大支部主委 孙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两会鼓舞人心,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新气象、新作为,作为一名高校从事教育和美育的工作者,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推动构建德智体美劳协同育人机制;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提升大学生审美能力和创新思维,完善人格,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创新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高等教育的独特力量。

陕西省政协常委、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民盟西工大委员会主委 孙武斌: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民盟盟员,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数字中国、健康中国等一系列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挥陕西科教、产教融合优势,推动高等教育创新,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多出协商建言成果,凝聚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 张艳宁:

聆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为祖国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感到欢欣鼓舞,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十三五”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学科建设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的目标,紧紧围绕新发展格局,聚焦基础研究及高端智能绿色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精准发力,为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

教务处处长 王海鹏: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此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更具时代意义,尤其是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2023年是学校实施《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的关键年,我们将全力推动本科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深化大类培养下的通识教育,夯实专业基础教育,持续开拓学生视野,源源不断地为国防军工领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部部长 李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施工图”,学习后最大的体会是,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可期的未来需要加倍努力。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立足本职岗位、增强育人本领、潜心教书育人,用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不断讲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故事,为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出自己的贡献。

校团委书记 马婷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目标明、落点实,特别强调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西工大共青团将始终聚焦青年学生的成长发展,持续推动“扬帆计划”政府见习、“三下乡”社会实践、“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共青团促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有效开展,认真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职责,切实提高共青团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大局贡献度。

机电学院教授 苑伟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特别指出要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以及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些都是赋予大学的使命。政府为科技创新出台了很多政策,十分有利于掌握高新技术的青年学者人尽其才、创新创业,进而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把这些思想融入到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中去。

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 谢君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针对就业压力凸显,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我感触良多。为了让毕业生都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我们学工队伍主动联系各用人单位开展招聘宣讲,积极邀请优秀校友回母校分享创业择业经验,多次给同学们普及相关单位岗位需求和招聘信息,同时带领学生深入相关研究院所和企业调研交流,增强同学们的就业创业意识。我将继续努力做好相关工作,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洪刚: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重大成就。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同时又要把这些重大成就作为最生动的中国故事有机融入到思政课堂中,让学生在感受国家的持续发展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不断提高社会主义人才培育质量。

柔性电子研究院党委书记 高建伟:

聆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感到取得的成就鼓舞人心,谋划的方向催人奋进。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作为高校的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推进研究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光电与智能研究院院长、教授 李学龙: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过去一年及过去五年,中国在疫情防控、世界变局等复杂形势下取得辉煌成就。作为科教工作者,希望国家及各地科教主体持续在关键领域加大人才培养和科技布局,例如临地安防中的低空和潜水平台,以及稳定探测、多模态认知计算、涉水光学等技术;善于汲取科教发展规律,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并提高成果转化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

青年宣讲团成员、教育实验学院2019级本科生 仇茂盛:

作为一名中国青年,能够在这个时刻见证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我要不断努力奋斗,为中国的发展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西工大青年宣讲团的一员,我也将以“宣”促“学”,用青年宣讲之行动去学深、讲好、悟明党的创新理论,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引发青年贡献祖国的和声共振,涵养新时代青年深沉的家国情怀,以优异成绩接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学校派驻江竹村第一书记 张青林: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此次两会召开鼓舞人心、意义重大。通过召开全国两会,进一步把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党员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把江竹村建设成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后勤产业集团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周伟:

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精神振奋、备受鼓舞。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学校一名后勤服务保障一线工作人员,我将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在实际工作中,以师生的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一流后勤是一流大学的有机组成部分”的思想认识,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审核:马西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