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微党课我来讲:发展规划处围绕四史学习,开讲五年计划系列微党课
2021-05-16 12:59 王艺 周玲 李苗  发展规划处

西工大新闻网5月16日电王艺 周玲 李苗)5月14日,发展规划处党支部联合研究生院党支部、机电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在出版社一楼106会议室,围绕四史学习开展“微党课,我来讲”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保维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书记王海鹏主持。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工作实际,以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发展为主线,由党支部14位党员分别准备一讲,开展“微党课 我来讲”系列活动。经过个人学习、集体讨论和精心备课, “微党课我来讲”活动今天正式拉开序幕。首先由王帆、李亚、谢霄三位同志分别讲授国民经济“一五”计划到“三五”计划的发展历程和学习体会。

王帆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我们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第一个五年计划出台的国际社会大背景。1953年,我国开始了以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为中心的大规模经济建设。由此,中国进入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和全面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时期。这一年,党正式提出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超额完成,奠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初步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

李亚同志和谢霄分别带领大家学习了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历程。“二五”期间由于历史原因导致计划指标脱离实际,应该引起重视和思考。在“三五”期间国家对我国工业乃至国民经济布局的调整进行了一次大胆尝试。在加强战备思想的指导下,国防建设不断采用新的技术和装备。这一时期加快了“两弹一星”的研制,1967年6月我国成功进行了第一颗氢弹的爆炸, 1970年4月我国又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对我国国防工业向世界先进水平的迈进打下坚实基础。

宋保维在学习交流中讲到,这次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开展的“微党课我来讲”活动,结合了工作实际,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从党课现场效果来看也比较好,可以看出几位党员同志前期作了充分的准备,在材料收集、提炼总结比较到位。希望各支部和同志们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跟进、措施上务求实效。要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加强“四史”学习。

王海鹏在总结中讲到,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将四史学习与学校发展规划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国家“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的发展,再一次领会中国共产党推动制订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引领新中国走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的伟大。下一步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将“微党课我来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夯实,转化为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动力。

(审稿:高大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