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西工大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21 09:10 张懿萱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21日电(文字 张懿萱)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上午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先后视察美术学院、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示、西体育馆,了解学校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发展等情况。随后,习近平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西北工业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为西工大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校长汪劲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学校更加坚定了扎根西部的信念。长期以来,大批西工大学子成为行业精英、国之栋梁,在人才培养领域形成了独有的“西工大现象”。回顾西工大的办学历程,我们有四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四个服务”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要想国家之所想,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好,结合现在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价值塑造为引领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让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脉,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急国家之所急,围绕“卡脖子”技术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的交叉融合,争取在“从0到1”的技术和研究方面实现更多突破;四是应国家之所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陕西追赶超越的目标任务,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海鹏: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十三五”期间,学校统筹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科技经济发展、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合作开放办学等方面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国防科技人才培养、国防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安全可控和西部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要树牢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以更高远的政治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在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同步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守正创新、紧抓机遇、超前布局、勇于变革,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炳和:

基础研究是学术发展的根本和基石,是工程应用的理论基础,只有基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才能夯实原始创新的根基。学科交叉是产生新思想、获得新发现、诞生新理论的重要源泉。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原始创新的主战场。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加强对基础研究及前沿交叉学科发展的支持,高度重视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创新性研究布局,鼓励基础研究人员聚焦四个面向,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持续产出引领性原创大成果,为关键领域科技创新提供源头供给。

本科教学督导组老教授于海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大学承担着“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的重要责任,作为一名退休大学教师,我颇有感触。我们退休老教师曾为了同样的责任和目标,贡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 “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如此,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才能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李娜: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文社科教育的重视,作为一名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我备受鼓舞。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在教育工作中坚持价值引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培养一流人才方阵。作为法律工作者,在学术研究中要关注社会现实、实际国情,潜心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为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教授乔吉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使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深地感受到,不仅要做好教学工作,为学生知识、能力的提升发挥作用,更要重视对新时代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塑造。我将不断学习,加倍努力,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丁卓:

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中强调了美育的重要意义,我很受鼓舞也深受感染,觉得自己所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美育浸润作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为美育教育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欧卡智舶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朱健楠: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我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感受到党中央对青年学习成长教育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青年科技创业者,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创业团队欧卡智舶,努力打造水面无人驾驶核心技术,服务祖国水域环保事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航天学院硕士研究生侯思林: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再次体现出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同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深受振奋鼓舞,倍感责任重大。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坚持创新探索,努力破解“卡脖子”问题;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航天强国建设,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孙悦: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令我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意义,它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根本出路,更是推动技术发展的关键一招。依托学校与学院的强大资源平台与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我们课题组的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我们年轻一代作为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必须走在创新前列,勇攀科研高峰,向核心关键技术发起挑战!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高水平排球队队员衣思旭: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同时又是一名运动员,我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今后的学习及训练中,我必将尽职尽责,实学实干,在拼搏中锤炼自己的品德。用自己过硬的运动才能为校争光,为国争光,当有一天站在国际大学生赛场上时,让世界看到中国大学生的蓬勃力量。

(审稿:雷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