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评论解读 新闻快讯 工作简报 理论研究 先进典型
我校8门本科课程获批陕西特色线上课程
来源:教务处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

西工大新闻网5月10日电(于世伟 韩寅奔 白婧熠)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陕西特色线上课程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陕教高办〔2023〕9号),学校《数学与艺术》等8门本科课程获批陕西特色线上课程立项,被立项课程门数位列省内高校首位。

课程介绍

一、《数学与艺术》

1.课程负责人

潘璐璐

2.教学团队主要成员

孙浩,徐根玖,宋伟杰

3.建设单位

数学与统计学院

4.课程特色简介

本课程通过分析众多艺术作品,展现数学与绘画、音乐、建筑、雕塑等艺术形式之间的交织联系。从古代艺术的朴素数学萌芽到文艺复兴时期的科学觉醒,从印象画派到模糊数学,从青铜器的纹饰到数学的对称,从中国古代山水画到散点透视,从傅里叶级数到拨弦振动……课程旨在从艺术角度诠释数学,用数学方法观察艺术,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素养、人文素养、美学悟性和跨领域的学习能力,促进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相互融合。

二、《延安时期科技史与科学家精神》

1.课程负责人

闫毅

2.教学团队主要成员

张云龙,耿旺昌,杨冰郁,茆梅芳

3.建设单位

化学与化工学院

4.课程特色简介

课程主要围绕延安时期(1935年10月-1948年3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科学研究、科研机构、科技事业发展脉络展开,介绍延安时期科学研究的历程和科技传播的方式,重点介绍延安时期一大批科学家的故事及其所体现的科学家精神,旨在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集智攻关、追求真理的务实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三、《陕西红色司法文化》

1.课程负责人

李娜

2.教学团队主要成员

韩伟,蔡琳,李军,刘文武

3.建设单位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4.课程特色简介

陕西红色司法文化是全国红色司法文化的一部分,融合陕西人文元素,具有本土特色。本课程以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历史上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案例与审判方法为基础,以在线模拟审判、在线微视频等方式再现陕西红色司法文化,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为新时代人民法院传承红色司法基因,完善为民司法服务体系提供理论支撑。

四、《中国共产党陕西历史》

1.课程负责人

赵海霞

2.教学团队主要成员

马新蕊,汪永平,蒲瑶,方原

3.建设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4.课程特色简介

本课程落实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立足陕西百年红色基因传承,结合西工大在三航领域的办学传统与特色,深入挖掘陕西和校园红色育人资源,将西工大校史与“党史”“陕西地方史”相结合,将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相结合,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打造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特色课程。

五、《大美秦岭与“碳中和”》

1.课程负责人

原作强

2.教学团队主要成员

王瑞武,郝占庆,贾明,舒凯

3.建设单位

生态环境学院

4.课程特色简介

本课程以作为中华民族“祖脉”和中华文化重要象征的陕西秦岭为主要载体,让同学们认识到秦岭不仅是一部承载中华文化瑰宝的人文经典,更是博通东西、和合南北的地理枢纽。在新时代加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结合陕西“美丽秦岭”建设伟大成就,进一步诠释坚持秦岭生态系统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不可替代性,鲜活讲述秦岭在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发挥的不同角色。

六、《陕西体育文化赏析》

1.课程负责人

聂东风

2.教学团队主要成员

王立彬,王成,徐耀铎,付鹏宇

3.建设单位

体育部

4.课程特色简介

本课程以陕西体育文化为载体,首次以历史回顾的课程设计形式,将陕西历史文化变迁中的体育内容和体育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呈现,将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思想及当代陕西体育文化特征结合起来,通过体育文化课程平台,系统全面地宣传和展示陕西作为文化大省的独特魅力,以此展示陕西体育形象、讲好陕西体育故事。

七、《陕西民间艺术审美与文化》

1.课程负责人

丁卓

2.教学团队主要成员

初建杰,孙小迪,樊晓冰,苏理萍

3.建设单位

艺术教育中心

4.课程特色简介

本课程借助优质节目的制作方式,制作“节目式”在线课程,以碎片化细分内容,深挖民间艺术作品中的艺术内涵、文化内涵、精神内涵,以趣促学,以韵传情,以文化人,打造“人文、艺术、思想”的创新性美育在线课程。

八、《唐代壁画艺术》

1.课程负责人

孙瑜

2.教学团队主要成员

杨军昌,于凤丽,王建岐,陈丽伶

3.建设单位

艺术教育中心

4.课程特色简介

课程将陕西地域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遗产——唐代墓室壁画引进高校美育,推进考古学与美育的交叉研究,将陕西地域出土的丰厚的“唐代墓室壁画”资源及考古学界相关历史文化研究成果转化为通识教育资源,引入美育教学,课程选题与内容具有鲜明的地域性。

西北工业大学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始终高度重视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坚持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对标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统筹规划、系统开展“院-校-省-国家”一流课程培育与建设,多维创新,促进一流课程建设从“扁平化”到“立体化、多元化”拓展,不断打造高水平示范性课程,推动课程建设提质增量。

今后,学校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契机,丰富特色线上课程资源,在教育教学数字化政策制定、设施建设、资源共享、融合应用、合作交流等方面下大力气,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向数字化、智慧化、多元化转型,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数字教育改革赋能。

(审核:傅茂森 马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