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评论解读 新闻快讯 工作简报 理论研究 先进典型
数学与统计学院张莹教授荣获第六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

西工大新闻网5月16日电(薛杨)日前,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第六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和优秀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揭晓,该奖项用于表彰在学生工作岗位上连续工作三年以上的优秀学工干部,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荣获第六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

张莹,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本科2022级辅导员,分管学生工作。作为“双肩挑”副书记,张莹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学生工作—一线教学—科学研究”深度融合的“三位一体”学生工作新格局。个人曾被授予“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曾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共青团工作曾获评陕西省首批“高校团建工作标杆院系”。

思政引领,打造学生工作新格局

2007年,张莹留校任教,2019年起,作为我校“双肩挑”干部,她始终带着热情和责任感奋斗在学生工作、教学和科学研究的第一线。16年一线教学科研工作的经验使得张莹在工作中将感性的温情和理性的逻辑相结合,在运用数学的理性和逻辑思维全面规划学生工作的同时,用热情、爱心、智慧做新时代青年人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探索着学生工作的新路径。

张莹准确分析并定位学生工作的新特点,引导青年教师走上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建立了一支“一专多能”的跨学科递进式学生工作队伍,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学生兼职干部“五位一体”的学生工作新格局。通过社团、社会实践、文体队伍指导,“宿舍导师团”和“本科生导师制”等形式,全面引导教师参与学生工作,学院直接参与学生工作教师比例近80%。

同时,张莹始终坚持思政引领,紧扣时代脉搏,带领学工队伍做好顶层设计。以学院组织机构改革为契机,形成了“一个主线两个抓手”的工作架构,切实抓好党团建的“成长点”、“闪光点”,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她通过“互联网+”党课和莉莉老师的“翻转课堂+”党课等形式的创新,充分将教学理念融入思想引领;通过“线上线下混合课堂”的引入,形成了“教师引领-学生主体”的党员培养模式;在关注个性化的基础上,充分激发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科教融合,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张莹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为引领”的理念,立足三尺讲台,追求卓越、挑战自我。张莹更是充分利用“第一课堂”的优势,全面深入的了解学生,并通过“第一课堂”主战场,针对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借助“课程思政、学业辅导和科研导航”的多元途径,让“教—学—育”形成合力,提升育人实效。

在实现教学能力提升的同时,她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充分将教学和科学研究上的优势融入学生工作。她以学业学风建设为重点,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建立小“数”苗学生成长支持辅导中心、“学业辅导站”,实现“师生学习共同体”的构建与运行,形成“年级—学院—学校”三级辅导体系,使学院学生辅导中心实现了从朋辈帮扶到素质提升的全程能力塑造。张莹也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荣获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特等奖提名奖3项,一等奖、二等奖共31项,所在的研究生指导团队连续两年获评校十佳“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她还联合多个学院建成首批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启翔力量’学业领航工作室”,通过服务学生公共基础课程的辅导,实现对学生学业的支持和思想的引领。

春风化雨,不变的是满腔热爱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莹同志第一时间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展线上教学,所讲授的《高等数学》课程获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课程。与此同时,面对偏远地区青少年儿童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现状,张莹带领西工大师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党团组织为根基建立“战疫”工作组,号召学生开展线上支教活动,并连续多年在镇巴、渭南等地区开展支教活动。2021年底,疫情再度复发之际,张莹同志更第一时间担起责任入住学生宿舍管理楼宇,与学生同吃同住30多天,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日常教育以及核酸检测进行全方位管理,用数学的严谨打造了“网格化—立体式”的楼宇学生管理模式。

2022年,张莹在做好学院党委副书记统筹学院学生工作的同时,又主动请缨担任学院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的工作。砥砺奋进、初心如磐,“用爱与责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张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审核:王莉 吴闻川 马俊 马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