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评论解读 新闻快讯 工作简报 理论研究 先进典型
计算机学院刘思聪入选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

西工大新闻网4月26日电(陈莹 刘思聪)4月22日,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我校计算机学院刘思聪副教授参加颁奖典礼,入选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全国共10人)。

(右二为刘思聪)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共同设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集团设立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在中国的延伸。其中,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面向45周岁以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中国籍女性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未来女科学家计划设立于2015年,面向35周岁以下的中国籍女性在读博士生或在站博士后,是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后备军”。

在本次推荐过程中,刘思聪副教授先后经陕西省计算机学会、陕西省科协推荐,成为学校首次入选该计划的女性科研人员。据悉,本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全国范围内共提名220人,最终10人入选。

刘思聪个人简介:

1.png

刘思聪,1992年3月生,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在站博士后,学校翱翔新星。依托人机物融合智能计算团队,研究方向为嵌入式智能计算系统、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智能物联网。

近年来,我校女性科研人员不断绽放闪耀光彩。光电与智能研究院袁媛教授、生命学院杨慧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翟薇教授相继入选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航空学院周洲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张秋禹教授入选“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同时,学校在搭建女性科研人员成长成才平台方面持续发力,作为中国科协“女科技工作者组织创新试点”建设单位,学校于2022年发起成立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吸纳了来自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216家单位的会员2000余名。协会会员广泛分布于航空航天、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其中,取得博士硕士学位的会员占比89%,取得高级职称的会员占比81%。

(审核:牛振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