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评论解读 新闻快讯 工作简报 理论研究 先进典型
全额奖学金直博,徐圣“懂专业,更有情怀”
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

编者按

身边榜样可学可做,精神力量可追可及。

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每年通过发现、选树、宣传优秀学生标兵,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学思践悟、比学赶超,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今天,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推出“榜样力量”系列宣传之三,欢迎师生、校友、家长关注。


他成绩优异,

本科三年总评成绩位列年级第一,

累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

获得授权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5项,

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

他注重全面发展,

钢琴、国画、音乐,

多才多艺是班级活动的主力;

他热心公益,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累计志愿服务超过100小时;

毕业后,将前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

......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

2021-2022学年优秀本科生标兵

——2019级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徐圣


个人简介   



undefined

徐圣,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2019级本科生。本科三年总评成绩位列年级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华为智能基座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大学生标兵”称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金奖;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授权国家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注重全面发展,钢琴十级、国画四级,曾获新星杯校园歌手大赛最佳人气奖,书法作品曾于杭州市图书馆公开展览;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曾任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校节能减排基地网络技术部副部长。

“与计算机失之交臂,又重结良缘”

也许是因为儿时喜欢电脑游戏,误打误撞培养了兴趣;又或许是中学期间参加了信息类兴趣班,感受到了代码的奥妙,从那时,徐圣就对计算机有了浓厚的兴趣。

可是,由于高考发挥失常,与西工大计算机专业失之交臂,但好在入学后,徐圣得知如果成绩优秀可以尝试进行转专业。凭借着对计算机的热爱和信念,徐圣在大一入学时便更加勤奋刻苦,在学好基础课同时,他还会与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交流,主动学习相关基础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一结束后,徐圣如愿转入了计算机学院。

“我十分庆幸能在西工大计算机学院学习,身边的同学都很优秀,学院师资力量也非常强。最重要的是,我还保持住了自己的热爱,感谢学校给我们较大的自主权与广阔的学习平台。”徐圣说。

undefined

徐圣(左二)

此后,徐圣更加珍惜学习计算机相关知识的机会,“大学学习一定要利用好身边的资源,遇到不懂的问题,在自己琢磨后还是无法解决时,可以及时向同学或者老师请教,不要怕难为情。”

“记得在写微信小程序大作业时,写好的代码总是会出现bug,出现一些奇奇怪怪的错误。我找到班长申世东,请他帮助,很快他就发现了问题还耐心给我讲解。”自此,徐圣时常与同学探讨问题、共同进步,在此过程中也学习了更多的知识。

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徐圣充分认识到培养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徐圣参加了多门国际课程,积极关注海外最新研究成果,在此过程中对计算机领域前沿技术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思考。他以第一作者发表国际论文2篇,并在欧洲神经网络学会举办的旗舰会议ICANN上作交流分享。

undefined

参加国际会议并作线上报告

“懂专业,更有情怀”

在校期间,徐圣特别注意党史、校史的学习。他说:“大二时参加学院举办的康继昌先生先进事迹宣讲会,我第一次了解到康老先生的感人事迹,他用一生耕耘和一世执着,为西工大和国家留下了数不尽的伟大成果,这深深触动了我。”从此,一颗科技报国的种子也悄然埋在了徐圣的心中。

“相比于奖项和论文的数量,作为具有家国情怀的工大人,更应思考如何将所学的计算机知识与技术应用到社会发展的实际当中。”

懂专业,更有情怀,徐圣因此着力于解决现实问题,曾负责或作为核心成员开展相关项目和科研工作,如人群口罩佩戴检测、垃圾类别拍照识别、海洋石油泄漏处理、无人机高精度三维测绘等,希望能够用所学为社会尽一份力量。

在此过程中,他也从指导老师梁韵基身上得到了许多帮助。“我特别佩服梁老师,无论几点找他,他都能第一时间给出解决方向或者类似案例,不断引导我去深入学习。记得有一次在深夜询问他一个专业问题,梁老师没过多久就进行了回复,担心我理解不透彻,还专门打电话和我详细交流,这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

undefined

徐圣(左三)和梁韵基老师(左二)合影


在老师和师兄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徐圣累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并获得授权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5项。

undefined

“我有责任让更多人了解西工大”

“驾言各勇往,实践仍精思。”在学业之余,徐圣还积极参加学校的文体活动,通过文艺活动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交流音乐,参加比赛。

大三时,在同学的鼓励下,徐圣又一次参加了“新星杯”校园歌手大赛,并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十强和最佳人气奖。

“我是那一届年纪最大的‘新星’了”,徐圣笑着说。课余生活中也有很多值得发现的美好,它们可以与学业和科研有机结合、互促共进,进而在全面发展中找到更好的自己。

undefined

徐圣在“新星杯”校园歌手大赛比赛

此外,徐圣还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和社会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超过100小时。他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搬运、宿舍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也曾在寒假作为学生大使回母校萧山中学进行宣传。

undefined

疫情期间与班级成员共同打扫寝室楼


为了更好地进行宣讲,徐圣认真学习了校史,并多次参观校史馆,结合高中母校的情况,着重宣讲了工大人“公诚勇毅”校训、“三实一新”校风和令人瞩目的“西工大现象”。

“身为工大人,我觉得我们有责任让更多人了解西工大,也由衷希望有更多学弟学妹能够选择西工大,在工大成就更好的自己。”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从小就陪伴着徐圣。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对未来的追求、对当下的严格。唯有热爱,使他在这风雨兼程的路上披荆斩棘。

未来,徐圣将前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强化学习。他希望在此领域继续深耕,在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方面都有所突破。

“理查德·萨顿说过,从某种意义上讲,强化学习是人工智能的未来。从AlphaGo到如今的ChatGPT,都应用了强化学习的技术。虽然目前很多算法难以落地,这更需要我们进一步、持之以恒地发展和完善相关理论和知识。作为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我也坚信通过不懈的钻研,我们能够逐步克服这些困难,将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知识和算法进一步落到实处,造福于人类社会。”徐圣坚定地说。

undefined

审核|万海东 马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