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评论解读 新闻快讯 工作简报 理论研究 先进典型
西工大中外实践队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来源:团委 航空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 |

西工大新闻网101日电王力泉 狄梦莹)“从上海到嘉兴、回到西安,之后又启程北京。今天,对我们实践队来说,是圆满而成功的终点;而作为中外文化交流之旅、来华留学生实践教育,则是憧憬而期待的起点……”

我校留学生在《新闻联播》节目中

9月27日晚央视《新闻联播》,西北工业大学留学生实践队员DUARTE LOPES BRUNO TOMAS、KIM NIKOLAY认真聆听的炯炯眼神被全国观众们关注。同一时刻,实践队带队教师张曦在分享会上的动情讲述仿佛仍回响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的世纪剧院。

实践队带队教师张曦在汇报现场

四地辗转,把“真心话”当做中国的“照相机”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中指出,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自共青团中央发起“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以来,在陕西团省委和学校党委指导下,校团委积极谋划、国际教育学院与航空学院共同发动,精心设计并组织实施了“大飞机 大梦想”实践活动。近日,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主办了北京交流营,进行全国“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的集中交流和成果展示。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分享会。我校作为特邀代表,面对各国师生作实践工作专题汇报。会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亲切接见我校代表,给予鼓励肯定。

北京交流营参会人员合影

图源:共青团中央

其实,这已不是“大飞机 大梦想”第一次从“术”的角度在时空维度对社会实践进行革新,使得实践行程本身只成为社会实践、“实践育人”过程中的一环。就在行程结束后的8月,实践队就先后组织观看以我校校友为原型的央视热播剧《逐梦蓝天》、策划开展留学生及其家人参加的实践分享讨论会。中外实践队员通过个人实践过程和求学生活经历向海外介绍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来自亚、欧、非、美等大洲的40余国家的200多名外国友人实时观看直播、参与互动讨论,真正实现了面向全球讲述中国故事。

中外实践队员合作进行线上直播分享

世界各地留学生及其家人观看直播

两全其美,用“同心圆”化育世界的 “朋友圈”

本次社会实践立项伊始,就充分发挥了我校“航空、航天、航海”的办学特色,积极联系相关领域校友给予支持协助前往中国商飞、中航工业西飞民机参观学习。实践队寻根溯源,以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的成果、历史、原因依次追寻到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航空工业等国民经济建设领域取得突破成就的决定性因素。在实践中融入主旋律,引导中国学生全面学习党史国情,帮助留学生正视了解中国发展。

实践队一行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一路走来,实践队中外学生都在细细体会西工大人在民用航空领域的担当作为,也在加深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校特色的烙印让队员认同“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的“西工大现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索期盼更让西工大版的“民心相通、文化相融”在实践队内悄悄上演。

留学生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后用各国语言书写祝福

中外学生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内交流学习

一以贯之,让“小飞机”放飞你我的“大梦想”

实践出征前,各国实践队员在长安校区的ARJ21大飞机前手持小飞机启程出征。行至中国商飞,在同型飞机前大家又放飞了写满对中国、中国共产党美好祝福的小飞机。聚焦人才培养,“大飞机 大梦想”成功试点以单项社会实践长达4个月的准备、实施、总结过程为主线,构建“‘实践育人’小学期”。从“道”的角度给出学生社会实践与自身学习科研、学校发展建设、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的工作方案。指导教师、带队教师的“双岗制”,又从方向与方法两个层面在实践中把脉定航,有助于极大扩充实践内涵与实践成效。

实践队合影

实践队员们的小飞机

实践育人,作为“三全育人”“十育人”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在我校备受重视。学校先后四次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2021年全年社会实践参与人数已经突破10000人次。与此同时,我校形成了以全球拓展优化布局、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学术影响力提升为四大引擎,以合作办学、国际教育、专家引智等八大平台为重要抓手的国际化格局。社会实践与国际化,在此次社会实践中交相辉映。

实践队在长安校区各型飞机前

现如今,“大飞机 大梦想”此行已近尾声,但我校校徽中的“小飞机”仍然仿若展翅。具有西工大特色的“小飞机”翱翔八十余载,在历史上书写了新中国多个“第一”。时光荏苒,未来“大飞机 大梦想”的脚步不会停下,实践品牌传承的希冀已被实践队员们提上日程。而对于屹立三秦大地的西北工业大学而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使命依然,“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依然。

(审稿:周凯 赵超 李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