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评论解读 新闻快讯 工作简报 理论研究 先进典型
这个班,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

在以理工科见长的西工大有这样一群自强自信的外语人,四年来,他们相知相伴,建立深厚友谊,在温暖的集体中互帮互助,团结拼搏。这便是外国语学院16011702班的23位学子。

全家福

2017年8月,他们相聚于西工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在这短短的四年中,他们获得了模范班级、先进团支部、活力团支部、青年抗疫先锋队等一系列荣誉。从2017年11月全员参与的迎新晚会节目“告白工大”开始,属于他们的故事便徐徐展开......

班 徽

严谨治学 厚积薄发

入学伊始,班级就制定了“语言架设桥梁、技能提供力量、实干成就梦想”的班训,班级成员积极参与各级专业学科竞赛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阅读大赛、高校英语模拟授课大赛等,拿下4项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

张泽权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屡创佳绩

 

张泽权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

李嘉奇两篇专业学术论文见刊

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工大故事 

张煜婷作为西工大学生代表在印度尼西亚暑期学校开幕式上发言,给来自马来西亚、韩国、泰国、美国、墨西哥的学生们讲述中国,同时介绍了自己的学校。在场的听众被她讲述的西工大人的“三实一新”作风所吸引,并且使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了中国、了解了西工大。16011702班上的张泽权、孙玉忱、包悦、蔡颖、张煜婷这5名同学曾在校史馆担任英文讲解员的工作,用外语为国外友人讲解工大校史,传播中国文化。

谈到讲解员工作感悟,张泽权说,作为第一批英文讲解员加入校史馆大家庭,在工作中,真切的感受到了外语连接中外文化的桥梁作用,同时也意识到了作为新时代的工大青年,有责任有义务用自己所学讲好中国故事、西工大故事。

孙玉忱认为,作为讲解员,作为西工大学子,能用所学专业弘扬西工大文化,传递西工大精神,让自己倍感骄傲与自豪。自己也会不断向先辈学习,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勇担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任。

疫情期间,班级成员以语言传播青年战疫之声,李嘉奇同学积极向《洛阳晚报》投稿,讲述中国抗“疫”故事。

 

 

李嘉奇同学积极向当地报刊投稿,传播西工大战“疫”之声

外语+国际视野

当代中国青年人既要具有爱国主义精神,也要有国际视野和胸怀。在学校国际化的进程中,16名班级成员都有出国出境经历,足迹遍布欧美东南亚16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学习,毫不懈怠。陈若依被剑桥大学国关专业录取;陈佳欣、张泽权赴英国交换。

班级同学在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留下属于西工大人的身影,追求全球视野,他们一直在路上

外语+创新创业

班级成员积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创业活动,如“互联网+”、挑战杯、创行等,创新创业项目获国家级优秀结题1项,良好结题2项,此外还获得著作权7项,国家级创新创业竞赛奖项1项,省级竞赛奖项6项。将外语与其他学科相结合,提高自己的综合应用能力。

 

 

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成果颇丰

外语+志愿活动

学业之外,班级成员勇担重任、知行合一。班级5名同学发挥语言特长,在校史馆用外语讲述校史,展现西工大外语人的担当;服务竞赛会议,例如国际青少年无人机科学营,外语教育国际化会议等,他们一直践行新时代的青年担当,踊跃参加各类志愿公益活动20余项,累计40余人次,共达500余小时。

张泽权、张煜婷同学为来访嘉宾讲解西工大校史

同学们在阎良区北屯小学、关山镇中学、临潼区铁炉中学、相桥小学做起“小老师”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班级成员第一时间加入帮扶团队,在线辅导我校湖北籍学生,班级同学竭尽所能,奉献青春力量,“语”你一起、以“读”攻毒、辅导医护人员子女、参加抗疫宣讲团等累计35人次。

16011702的同学们同心战“疫”,助力工大学子英语四六级、雅思考试,将温暖传递

16011702的同学们深知一路上学术的进步、成长和各类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学院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年底同学们为老师送去心意与祝福,分享获得“模范班级”称号的喜悦与感动。

undefined

正是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外语+”模式全面发展,班级23位同学专业四级通过率100%;三年综合测评年级前10占70%,保研率占专业名额70%,这些同学将在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深造。回首昨天,一口外语传中华神韵,挥洒青春结累累硕果;展望明天,万千战线展卓越身手,行路天下化时代人才,他们将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新篇章!

审核|高敏 刘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