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亮
2020-09-07 16:51   党委宣传部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记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张宝亮

张宝亮,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分别于2008年和2013年获西北工业大学工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留校任教,2017年晋升为副教授,2020年突破年限晋升为教授,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化工研究中心教师。

在育人中望山自我

自2014年入职以来,张宝亮一直秉持立德树人初心,坚持在教学中做到用真情感动人、用行为影响人、用知识武装人、用品德塑造人,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目标,扎实践行传道授业解惑,律己育人。

在课堂教学上,张宝亮主讲本科生课程2门、研究生课程3门,年均课堂教学学时数超过160。讲“活”枯燥的专业课,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知识是他的风格。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主持研究生课程质量建设项目、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各1项,合作编写教材两部,荣获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在学业指导方面,张宝亮作为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9人,积极将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8项,5项获得优秀结题,导师制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西北工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1人,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荣获国家三等奖;指导本科毕业设计6人,其中荣获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3人,院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2人;指导的第一届硕士生两次荣获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并被评为2020年优秀硕士毕业生。

班级是教学终端的最小模块,张宝亮担任2015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班主任,他无时无刻不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用真情感动人、用行为影响人、用知识武装人、用品德塑造人。作为85后的他和学生间拥有更多的理解与默契,同一个专业背景使他兼具多重角色,朋友、学长、老师,亦师亦友的关系使他比较容易的融入到同学当中,用心灵去赢得心灵。以自己的班主任津贴资助班级活动,建立同学信息卡,组织同学生日会、科技活动周等活动,指导班级获评2018年校优秀班级,他也被评为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班主任。

在科研上追求卓越

张宝亮的研究方向是多孔材料合成方法学与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基金项目4项,联合主持海军预言项目1项。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arbon、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pplied Catalysis B等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0篇,其中1区论文30余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国家产学研优秀成果奖、陕西省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

“顶天立地”做学问是张宝亮开展科学研究的理念。理论研究方面,注重原创,主要研究贡献表现在:(1)开发了双油相自缩聚体系,首次利用一步单体自缩聚实现了规整形貌超交联聚合物的制备,获得了管状纳米纤维;(2)开发了具有自驱动功能的表面蛋白印迹材料,丰富蛋白印迹材料种类的同时,显著提升了吸附效率和吸附量;(3)拓展了工程化多孔聚合物材料的孔道及表面控制方法,推动了我国高端吸附分离材料领域的发展。应用研究方面,围绕新型多孔聚合物材料、磁性多孔材料制备,以第一完成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参与研发的系列吸附分离材料在化工、冶金、催化、水处理、果汁及核工业行业相关30余家单位进行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于在基础科研及应用成果转化方面的重要科技创新贡献,于2018年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同时,张宝亮也十分注重对外交流,拓宽国际化视野,积极开展项目合作,以及来访接待、出访交流、参加国际会议。同时,招收外籍博后、留学生,加强团队国际化氛围。与英国液晶协会主席、英国赫尔大学Georg Mehl教授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完成了一项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项目开展过程中,双方互访频繁。课题组招收印度籍、巴基斯坦籍博士后各1人,巴基斯坦籍博士埃及籍硕士各1人。在留学人员指导过程中,提升了语言交流、教育教学能力,也增强了团队的国际化氛围。

在奉献中收获幸福

张宝亮热衷于公益服务,担任应用化学党支部书记,积极履行服务党员、管理党员、凝聚群众的职责,2019年获批“应用化学系党支部张宝亮工作室”;担任理学院青教班大班长,协助院领导对青年教师进行管理、引导,并组织丰富的科技、文化活动;担任西安市功能有机多孔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担任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助理,协助管理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工作。脚踏实地、乐于奉献,对生活充满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到热爱的事业中,张宝亮觉得这才是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以敬畏心,做挚爱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张宝亮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