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毅
2020-09-06 23:42   党委宣传部

闫毅,男,博士,教授,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研究中心主任,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奖二等奖”“陕西省化学优秀青年奖”、“吴亚军优秀青年教师奖”、“西北工业大学先进工作者”等奖励。承担本科生《高分子材料合成创新实验》《Polymer degradation》,研究生《现代高分子化学前沿》《超分子化学》《高分子合成及其化学反应》等课程,出版《高分子材料合成创新实验》教材一部,承担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近20项。

闫毅教授始终坚持“以学术引领教学”的研究生教学理念,围绕理工科研究生课程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紧密结合“课程思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高分子科学的飞速发展及其在研究生科研中的重要性,他主讲了融理论和实验为一体的《现代高分子化学前沿》《高分子合成及其化学反应》等课程,结合自身在高分子合成方面的科研实践,向学生传授先进高分子合成的理论和实验操作要领;同时,为了提升课程的教学效果,他还积极引进国外高水平研究生教材1部,作为主要成员建成研究生在线课程1项。针对研究生教学中存在的课程系统性和关联性不足等问题,他着力打造高分子专业本-硕-博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形成了本科《高分子材料合成创新实验》—硕士《高分子合成及其化学反应》《现代高分子化学前沿》—博士《超分子化学》的课程链,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验操作水平;他积极投身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先后承担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基金项目、研究生高水平课程建设项目,在《化学教育》等核心期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10余篇。为了培养和塑造研究生的科学精神、职业认同和学术自信,他将课程思政融入到《现代高分子化学前沿》课程中,通过挖掘高分子科学家的成长经历、高分子科学中的“中国故事”和“西工大故事”等思政元素,实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同频共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