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彦
2020-09-06 23:50   党委宣传部

工作照.jpg

梁彦,男,工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现任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主讲“信息融合”(本科生课程)和“应用随机过程”(本科生课程)、“最优估计理论与应用”(研究生课程)和动态系统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博士生课程),获“陕西青年科技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

在校研究生高水平课程建设项目资助下,开展研究生课程“最优估计理论与应用”的改革提升工作中,和徐林峰、杨峰副教授组成教学组,编著《最优估计理论与应用——最小二乘估计》(研究生高水平课程体系建设丛书),译著《目标跟踪、分类与传感器管理理论及应用》(装备科技译著出版基金、高新科技译丛,科工精译资助),丰富了教学和研讨素材,打通与本科课程“信息融合”和“机动目标跟踪”的联系;结合科研工作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学术研讨、报告交流以及编程训练占总课时的50%以上,激发了学生研究兴趣,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研究生选课人数常年保持在90人/年以上规模。积极引导博士生面向学术前沿和重大需求开展原始创新,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善协作的高素质人才。其中,冯肖雪博士面向新体制预警探测,提出了前置接收机辅助下雷达性能提升新方案,参著《天波超视距雷达数据处理》获得国防科技图书出版基金资助。耿航博士面向机载多传感器融合多速率不一致问题,系统性提出了状态估计与故障诊断方法,在领域顶刊“信息融合”(IF 11.683)发表论文4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两位博士均获校博士创新基金资助、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