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
2020-09-07 18:07   党委宣传部

刘欣,女,硕士学位,研究实习员职称,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处科员。承担《大学生人际交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授课共计368学时。负责编制《心理危机评估与分类标准》3年来共接待咨询900余人次,处理一级危机和对接、反馈危机学生情况250余次。组织开展新生心理适应讲座100余场,约谈学生1500余人,连续四年负责陕西省大学生心理知识竞赛相关工作,并且指导我校代表队在竞赛中荣获优胜。获得陕西省高校心理育人咨询服务先进个人。

本着“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原则,力求将专业知识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大学生心理咨询的方法与途径,引导学生不断发掘自身潜力与优势,平均每年接待来访学生300余人次,咨询效果良好,连续两届获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案例评选一、二等奖。疫情期间曾经接待的来访学生王某因长期居家,跟父母的关系不良,导致抑郁、焦虑情绪严重。本通过网络咨询帮助王某积极调整自我认知,加强与父母沟通,情绪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同时鼓励王某参加校级心理征文比赛,将咨询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进行总结升华。王某的征文获得校内竞赛一等奖,目前已被推荐参加省级心理征文比赛。同时王某也已返校投入正常的学习生活。她在心理育人实践工作中始终坚持“建品牌,重实效”,主要负责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活动——心理知识竞赛的组织和开展。本人通过建立内容丰富的知识题库,设计趣味新颖的竞赛方式,不仅吸引了大批本校师生参与活动,也吸引了全省多所高校争相前来观摩学习。2016年起,在陕西省高教工委的支持下,我校连续承办了4届陕西省高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每年吸引省内60余支高校代表队、250余名学生及指导教师参加比赛。刘欣具体负责竞赛的筹备、组织相关工作,为带动陕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做出一定贡献。同时还负责指导我校代表队参与竞赛,并连续4年在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或特等奖,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科学的兴趣和对自我心理探索的热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