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芳
2020-09-07 17:55   党委宣传部

王莉芳,女,博士学位,教授职称,现任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未来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负责人。每年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跨专业组建学生团队,对团队项目的设计开发、项目管理、商业运作进行过程控制,获得国家级双创重点资助项目20余项,朱健楠等一批学生受益。

指导的未来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自主孵化的“视界”项目致力于解决视障人士的出行乘坐公交车的不便问题。团队秉怀公益之心,注意到了社会问题解决路径的复杂,形成“用商业模式是做公益项目”的理念。2017年在项目推进之初,项目组成员就在积极向西安市残联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与关心视障人士权益的市人大代表展示项目愿景,最终形成了一份市人大的议案,此后陆续得到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公交公司的支持。该项目参加的许多社创公益赛事中也颇有进展,取得过国家级大创立项的资金帮助、入驻西北工业大学双创团队、“挑战杯”陕西省赛一等奖、“互联网+”红旅赛道省赛铜奖等。项目经理刘雨夏表示,基地提供的“项目式”实践学习平台提供了更大更广阔的商业思维学习可能,在团队里面她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在解决问题这个闭环中,要提出产品或服务去解决一个实际的社会问题,而不是单纯投入人力和物力,这是一个可持续且持久的解决方案。以基地最早的成员航海学院学生朱健楠为例,致力于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校期间经过系列管理训练,其专业优势得到发挥,牵头完成的“水上清洁船”创业项目实现湖面的高效自动清理,项目运营至今已在西安、宁波、杭州等城市建设清洁船应用示范区16座,2019年2月销售定制产品2台至英国宜家公司,并在泰晤士河举行大规模巡展。项目当前已获营业额160万元,媒体覆盖量980,6000人次,国际创新获奖多项,包括“全球社会创新大赛(GSVC)大中华区冠军”、首支闯入”戴森全球设计赛TOP20“的中国团队,团队近期获得来自沈南鹏先生发起的香港顶级投资机构HongKongX的天使轮投资,将进一步加速无人驾驶在无人船领域的应用,朱健楠在参加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节目中讲“通过在校期间锻炼的管理能力……,为我的专业能力发挥长上翅膀,受益终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