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瑞卿
2020-09-07 17:50   党委宣传部

马瑞卿,男,博士学位,教授职称,现任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注重教课内容与工程实际相结合,在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直接让学生开始就参与科研项目的方案设计,从工程和生产实际的需求来选题,并将爱国主义价值观培养融入学生科研情怀中。2019年,获陕西省科技二等奖1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项,有3项专利实现了转化。2020年被评为自动化学院优秀党员。

在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学方面,注重教课内容与工程实际相结合,“寓教于学、寓学于练、寓练于做”。所带的研究生课程不但与专业硕士生课程教学大纲相配套,而且课程的PPT课件大量采用科研项目中的工程实例进行讲解,十分符合工科学生的实际能力培养,学生就能力不断提高,学生选学人数逐年增长。在本科生毕业设计中,选题紧扣科研项目中的局部新技术研究内容,配合研究生的协助指导,通过传、帮、带,不断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写作水平和实际动手能力。在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直接让其一开始就参与科研项目的方案设计,从工程和生产实际的需求中来选题,并将爱国主义价值观逐步渗入到学生的科研请情怀中,既提高了科研工作中的战斗力,锻炼硕士生的敏锐洞察力和创新点的捕获能力,又锻炼其电路板设计能力和元器件选型方法,以及其在新型DSP和FPGA等复杂数字处理器件上的编程能力。通过经常去项目合作单位现场调试和参与复杂的试验过程,使得研究生在电机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和软件调试水平大幅提高。在教学工作和科研方面,态度科学,认真执着,在困难面前身先士卒,经常与同学生一起熬夜,讨论方案以及研究论文和项目中的关键技术难点,或者做作枯燥、重复行的验证实验,废寝忘食是常态。通过以身作则,既为研究生创造了非常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气氛,又使得研究生体会到团队和合作的力量。三年来,在所指导的研究生中,有1人获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8年)。2人获校优秀博士毕业生(2018年和2019年),1人获校“发明之星”,2人获工业与信息化部创新奖学金二、三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