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毅
2020-09-07 17:15   党委宣传部

闫毅,男,博士学位,教授职称,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开设《高分子材料合成创新实验》《现代高分子化学前沿》等本硕博全链条课程,课程中注重挖掘中国化学家和化学成就等思政元素。出版教材1部,主持参与教改项目20余项,主持课程思政项目1项,开发出基于国家级大科学装置的虚拟仿真实验。获得陕西省化学学会奖励2项。

发挥课程优势,引导学生创新,指导创新实验竞赛。闫毅在校实验核心课程《高分子材料合成创新实验》的讲授过程中,以唤醒“基本知识”、找回“基本操作”为抓手,通过“知识关联”和“引入学科前沿”的方法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的能力,进而通过对知识的活学活用达到“创新”的目的。拓展教学资源,多举措助力创新创业教学。为了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依托校实验核心课和校创新创业课程《高分子材料合成创新实验》,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和相关竞赛活动。为了让学生了解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商业化前景和企业运作模式,邀请湖南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柳雄策总经理和郑少昌总工进入课堂,向学生传授相关经验。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实验课程在线教学尝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贯彻“听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积极筹措教学资源,在我校率先开展化学类实验课程在线教学尝试,开发出在线课堂讲授、游戏式在线实验操作、课堂翻转、居家替代实验+虚拟仿真实验、实验内容拓展与延伸(课程思政)、实验报告电子化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受到了学生和同行的一致认可,相关经验发表在《大学化学》(2020,35(5),249-255)。这些实践不仅成功应用于《高分子材料合成创新实验》教学,也为我校其他化学类实验课程提供了有益参考,有效解决了实验课程在疫情期间的教学难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