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强
2020-09-07 17:13   党委宣传部

王安强,男,博士学位,副教授职称,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教师,担任《材料力学》教学团队负责人,结合四大类(科学发展史、力学家故事、国家建设成就、重大灾难事故)富含思政元素教学案例,主讲《材料力学》课程被评为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省级教学优秀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

坚持立德树人,课程育人效果显著。王安强担任校核心基础课《材料力学》教学团队负责人,负责课程建设与教学组织。将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升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意识。主讲《材料力学》被评为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指导学生获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同时,在学院党委指导下,以长征精神为切入点,结合钱学森和季文美两名力学家的光辉事迹,制作“理想信念,我们前进的力量”微党课,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评选。课程教学和改革成绩突出,获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主持国家“十三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重大攻关课题子项目“材料力学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范式的研究与实践”和高教社课题“材料力学在线开放课程群开发”子项目,通过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确立在线教学技术运用于常态化课程教学的技术逻辑和应用策略,将线上慕课学习、线下课堂教学和课后力学制作相结合,实践个性化教学和多样化考核,教学效果优异,获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建设成果多次在全国力学课程论坛做专题报告,提高了学校力学课程教育教学影响力。组织指导2名青年教师参加工信部联盟高校“同课异构”教学创新大赛,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列部属高校第一。由于教学业绩突出,2019年被评为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依托“互联网+”技术,负责建成《材料力学》省级线上金课: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建成集教学、研讨、考核一体的《材料力学》慕课,提升课程深度和广度,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探索自主学习和网络教学相结合。该慕课2019年获批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已在中国大学慕课网开课四期,得到西工大、哈工大、北理工等全国近200所高校36000余人选修,居平台同类课程第三,取得很好的辐射示范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