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与能源学院爆震燃烧技术研究所
2020-09-07 17:06   党委宣传部

负责人:范玮

注重家国情怀教育,近三年,团队毕业生中80%以上进入中国航发、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兵器等下属的国防研究院所。注重课程建设,完成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航空发动机燃烧学》的建设,出版课程教材一部。注重科研育人,让学生在参与国家重大研究项目,两周一次小组汇报,每月一次学术研讨,学生获得授权专利25项,学生科技竞赛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团队荣获2018年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科研方面省二等奖、部三等奖各一项。

根据学生特长和爱好,为每个学生量身制定培养方案,开展两周至少一次小组汇报(每个小组一名责任教师)、每月一次团队学术研讨。在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和创新能力方面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塑造学生献身国防的意志品格。通过质疑和否定,研究思路和方法更为缜密,进一步了激发研究兴趣,拓展了研究深度和广度,学生受益良多。以2020届硕士生郑家炜为例,研究生期间在燃烧领域国际顶级期刊PCI发表学术论文1篇,并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奖励。团队培养的学生中,1人获“全国百篇优博提名”、6人获“校优秀研究生标兵”、1人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1人获工程热物理领域学生最高奖“吴仲华优秀学生奖”。强化科研反哺教学,通过科研见习、开放实验室等,为学生提供优质科研平台和资源,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能力。团队教师连续多届指导学生参加业内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创新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竞赛。其中,唐杰、是介和李佳星同学的作品一种形状记忆纤维混杂复合材料风力发电机叶片及其制造设计、基于航空发动机结构的燃气灶设计和“浮云鼎”太阳能单涵道对转升力风扇无人机平台分别获第九届、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一等奖和特等奖。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同时,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