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09-07 17:00   党委宣传部

负责人:杨云霞

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课程改革创新任务,在全国率先开设“5G+”思政课。课程获得陕西省一流课程,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5月学生满意率90.3%。学生参与扶贫评估,社会实践项目获得省3个奖项,获批省“六个一批”人才一人,积极撰写网络思政文章,出版《大学生心理学》教材,加强制度建设,2019年学生党支部获评全国样板党支部。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定期印发《学习参考》,每年在主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20篇以上。团队荣获2019年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展示活动一等奖、二等奖各1人。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标兵、骨干、能手共5人。

学院集中优势平台、项目资源用于人才培养。组织几乎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带领学生赴广西融水、山西平顺等多个国家级贫困县,让学生深入扶贫一线、田间地头开展调查,在和乡亲们的访谈中学国情、知社情、解民情,运用所学知识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院利用陕西省重点舆情研究中心有利条件,组织研究生开展舆情研究和课程实验,加深对思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2019年学生舆情研究成果1篇被中宣部、14篇被省委宣传部采用。针对思政教育专业特点和学生就业需求,学院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胜任力为目标,与党委学工部密切合作,选拔超过半数学生走上学校F4辅导员岗位, 同时深入开展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能力培养, 让学生 “未就业、先上岗”,在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接受锻炼、收获成长。结合学院国防特色科研平台,组织学生以国防文化、陕西红色文化为重点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逐步实现社会实践由“短期”向“长期”、由“一次性”向“系统性” 、由“体验式”向“研究式”的转变,2019年获陕西社会实践团队、个人、项目3项大奖。连年开展覆盖全体本科生的“和理有话说”社会调查大赛,指导学生运用思政课所学开展调查,产生了一批高水平学生调研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