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学院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创新团队
2020-09-07 16:47   党委宣传部

负责人:潘光

该团队成立于1999年,长期从事水中兵器、水下航行器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型号研制以及人才培养工作。团队根据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需求,提出了学生教育教学环节与创新能力培养的关系模型,创建具有“情怀-科研-工程-教学”的铸魂育才机制,建立了多维度导师团队和多角色培养模式,形成了型号育人、团队育人、平台育人、基础育人的培养体系,为我国军民海洋装备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流体力学(双语)》课程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线下课程。统筹平台资源,建立教学、科研、竞赛、创业一体的实践平台,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学生科技竞赛获得国际一、二等奖5项,国家一、二等奖50余项。培养的博士生何伟作为创业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团队荣获2018年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防科技十大创新团队。2017年国防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2019年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

以重大工程型号牵引的铸魂育才机制, 重大工程型号的国防意义潜移默化地铸造了研究生的海洋强军与家国情怀,突破技术瓶颈、填补装备空白始终是学生在科研中开拓创新的源动力,锻造了学生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以2个水下航行器国际大赛(美国RoboSub,新加坡SAUVC),1个全国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 、2个校级赛(航海杯和新概念水下航行器创新大赛)为基本平台,组建多专业交叉协同的研究生创新实践团队,每年有50余名学生参与,极大提高了研究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在新加坡AUV挑战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国际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国家级一、二等奖50余项;博士生何伟创立“深圳微孚智能信息科技公司”,不仅荣登央视,还作为唯一学生创业代表在深圳前海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