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机械原理与设计课程教学团队
2020-09-07 16:41   党委宣传部

负责人:葛文杰

该团队以新工科建设为背景,以学生为中心,以价值塑造、态度建立、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为核心。课程建设方面,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2门国家级精品、网络教育精品、精品资源共享和精品慕课课程,获2018年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教材建设方面,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两本教材目前350多所高校使用,2017年全国图书中学术影响力排名在仪表、机械工业类排名为TOP1和TOP3,2018年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创新教育方面,搭建课程理论、课程设计、课外竞赛、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的育人平台。举办12届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指导学生参加机械创新赛和挑战杯赛获国家级一等、二等奖12项,指导学生获得发明授权专利31项。教学方面获得教育部和陕西省政府奖励4项。

团队教师扎根西部,面向全国,传承课程优秀文化和教书育人奉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本,坚守本科教学,以新工科建设为背景,与信息技术和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持续教改、研究、建设与实践,先后建成并获机械原理、机械设计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网络教育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等全部国家级课程项目,“机原”慕课(首门上线,开课12期)和资源共享课,共累计选课人数215457人;“机设”慕课(开课11期),累计选课人数106242人。以此率先构建了教师主导、学生中心和学生自主学习为核心的混合教学新模式及综合评价机制,极大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能力培养及育人效果。在外校和全国做教改报告70余场,在全国本科教学中发挥了教改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影响力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