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建设成果>>育人助推工程>>正文
西工大原创扶贫主题音乐剧《融水谣》成功首演

西工大新闻网3月2日电(记者赵勇摄影记者郭友军 卢迪 司哲)3月1日19点,西工大原创扶贫主题音乐剧《融水谣》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活动中心首演。

演出现场

音乐剧《融水谣》是为了讴歌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壮举,展现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弘扬广大扶贫干部的担当作为和精神境界。该剧以西工大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为基础,以西工大派驻融水县江竹村的三位第一书记秋卫平、史建强、方原的扶贫故事为原型,讲述了来自陕西高校的党员干部邱史方到融水县安江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不被村民接纳,到获得信任,再到深得群众爱戴,克服重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融水谣》采用集演唱、舞蹈、语言等表现方式为一体的音乐剧形式,将西北信天游和西南苗寨芦笙山歌元素有机融合,以沉浸式的舞台体验再现苗寨山村风土人情,展现了一部苗乡脱贫的秀美史诗,带给观众景美、剧美、人美,事暖、情暖、心暖,声悦、视悦、境悦的综合艺术享受。当前用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描述扶贫工作的内容和成效在国内还较为鲜见。

该剧以点带面,从一个小山村的脱贫故事入手,以滴水见太阳的艺术形式,展现出我国脱贫攻坚战的艰巨历程。故事的主人公虽然是一位第一书记,但他是全国扶贫干部的缩影,从他身上体现了众多扶贫干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融水谣》让观众在艺术的享受和熏陶中,真实感受到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深深人民情怀,深切体会到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前所未有巨大成就。

作为高校原创扶贫主题音乐剧,《融水谣》不仅反映了高校履行政治责任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担当作为,而且是高校开展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开展“四史”教育的鲜活案例,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乃至社会大众爱国奉献精神的生动实践。

演出现场

《融水谣》演出团队主体为西北工业大学教工艺术团,该团先后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演出,举办多场合唱专场音乐会、交响(合唱)音乐会,完成歌剧《青春之歌》(音乐会版)等演出任务。为了壮大演出力量,专门邀请郝亮亮、侯玥彤、王冲等陕西省一线青年演员加盟演出团队。



作为剧中角色邱史方的原型之一并且在剧中扮演了人物角色的秋卫平老师表示,《融水谣》取材真实,剧情感人,讴歌了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壮举,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在排练过程中常常被感动到,再一次受到了教育。剧中人物邱史方很有代表性,不仅能代表西工大的三任驻村第一书记,也反映了全国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



演出结束后,观众好评如潮。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温昌浩表示:看完《融水谣》,仿佛把我带回了那段难忘的支教岁月。2019年7月,我曾作为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到广西融水县支教。在那里我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帮扶措施的落地生根,感受到了扶贫干部的奉献与决心!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奋勇搏击!

学校青年宣讲团2019级本科生王雅楠说:在学校,我经常听到这场音乐剧的原型,也就是驻村第一书记的故事。作为一名青年宣讲员,通过对我校帮扶地区中小学生开展线上宣讲,将学习、科技等输送到大山深处。正如剧中所说的,“像一颗星 照耀头顶,像一盏灯 通向光明”,相信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这份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能够指导我们走得更远,更加坚定。

现场观众

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王建利,陕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强,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冀映秋,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靳华锋,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尚飞林,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可小闹,省扶贫办督查专员李祖鹏;融水县委副书记石中华,县委常委、副县长、党委宣传部部长王院忠,人大副主任秦雪梅,县政协副主任赖苗等,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校长汪劲松等在校校领导和师生员工,以及省内部分高校的专家和老师到现场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张炜和汪劲松会见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王建利和《融水谣》编创团队的音乐总监/作曲韩兰魁、编剧/作词胡红一、导演李俊强。

演出同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融水谣》的创作背景及剧情、本剧创编及排演情况、本剧艺术特色等情况作了介绍。

(审稿: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