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建设成果>>模范先锋工程>>正文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优秀学生宋郭睿:既阳光淡雅,又多才多艺

“时间管理大师”、“全能型选手”、“六边形战士”,在她身上,“优秀”从不被定义,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11项奖励,获评校“学生党员标兵”、“十佳团支书”、“创新创业之星”(均全校10名),以及优秀学生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优秀研究生等10余项个人荣誉,获各类竞赛省部级以上奖项20余项……她用“努力”赋予时间每一秒的意义,用“精彩”绘就青春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就是——自信独立,积极自律,脚踏实地,全面发展西工大“力土女孩”宋郭睿!

宋郭睿,中共党员,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现任建筑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兼职辅导员。发表论文1篇、获公开国家发明专利2项、授权外观专利1项,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参编标准和专著3部,主持并独立完成硕士研究生实践创新基金1项。考取国家碳汇计量评估师,担任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种子项目负责人、飞天创客空间项目负责人,获评学校“创新创业之星”称号。作为负责人获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等比赛国际级奖项2项,国家级奖项5项,省部级奖项15项。入选学校第十二届“领军人才计划——翼鲲班”、第六届“翱翔英才计划——追梦班”和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厚积薄发,在学习实践中积累扎实学识

2017年宋郭睿考入西北工业大学,就读于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建筑系。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工科专业,在专业知识与思维方式上与中学阶段有很大区别。面对陌生的专业知识、各种毫无头绪的图纸,宋郭睿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没学懂就一遍一遍查,没画好就一次一次改,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拼搏,终于啃下了专业学习中的一个个“硬骨头”。宋郭睿本科连续4年获得校优秀学生、校一等奖学金,并获科为一等、吴亚军三等等专项奖学金4次,获评西北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荣誉奖”(全院本、硕、博各1人)、毕业设计获得陕西高校建筑学专业优秀毕业设计。

竞赛是建筑学专业成长最快的方法,宋郭睿一直坚持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绿色科技馆设计、疫情下的摩天楼设计、老城区改造设计、太阳能住区设计……宋郭睿参加了各种建筑竞赛,由于专业知识的欠缺和比赛经验的不足,刚开始竞赛的结果并不理想,但她不气馁,不服输,愈挫愈勇,她坚信“只有沉潜蓄势,才能厚积薄发”,经过一次次竞赛的磨砺,她的设计思维和综合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宋郭睿作为主要负责人获得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等高水平建筑竞赛国际级奖项2项,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4项。

除了参加专业竞赛,宋郭睿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本科期间主持并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均获优秀结题,因突出表现,获评学校“创新创业之星”(全校仅10)。

研究生期间她担任“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种子项目负责人、飞天创客空间项目负责人等,经过和队员对项目上百次打磨、无数次模拟问辩,宋郭睿本硕共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4项、银奖4项(负责人、核心成员)、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国赛二等奖(负责人)、以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负责人)等。

参加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右4为宋郭睿)

参加双创路演(右为宋郭睿)

不忘初心,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增加才干学识

2022年宋郭睿取得保研资格,面对国家提出的“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她将个人选择和国家需要、时代机遇紧密结合,加入了导师刘煜教授主持的绿色、生态及可持续建筑课题组,研究如何让建筑与环境更加绿色、生态和可持续。

研一期间,在刘煜教授的带领下,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以及多个建筑行业标准和专著的编写。通过不断对所学知识的运用并对具体问题重点攻坚突破,宋郭睿渐渐明白了“科研是什么,该怎么做科研”。并完成了从设计思维到研究思维的转变。论文、专利一轮轮返修,她从不抱怨,从寻找理论支撑,到更新研究方法,再到更改图片绘制,在每一轮更改里不断吸取经验,不断进步。

截至目前,发表和参与论文多篇、获公开国家发明专利2项、授权外观专利1项,主持并独立完成硕士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育基金1项。基于前期积累,宋郭睿成功考取了国家碳汇计量评估师。功夫不负有心人,研究生第一学年她获得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服务学工,在尽职履责中彰显青春担当作为

努力科研的同时,宋郭睿在学生工作方面也有突出表现。她先后担任建筑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西北工业大学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兼职辅导员、年级大班团支书、06051702班团支书等职。参与西北工业大学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一院一品“奋进新征程·礼赞二十大”献礼党的二十大书画摄影作品大赛等活动的筹备组织。作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宋郭睿立足支部特色不断开拓创新,带领支部连续三学年获评“先进学生党支部”、并获评“三创三力”样板学生党支部、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支部。个人获评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党员标兵”(全校仅10)、西北工业大学“十佳团支书”(全校仅10)、“优秀学生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入选学校“领军人才计划——翼鲲班”(第12期)、“翱翔英才计划—追梦班”(第6期)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12期)等。

多点开花,在全面发展中不断历练成长

宋郭睿认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全面发展十分重要”。建筑学的学习过程中她打下了深厚的手绘功底,她担任红绘工作室主要负责人,致力于制作“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的网络思政作品。

建党百年之际于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写生

建党百年之际,她组织策划并作为主创完成“我与祖国共成长,革命圣地画信仰”主题画展,入选西北工业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全校仅7个),获中国青年网3次报道、陕西省教育厅网站报道。

她还作为主创完成了《见证·成长》手绘长轴画卷,作为研究生毕业礼物赠予母校,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记录下工大学子在校经历的一幕幕精彩瞬间,被央视网新闻媒体文字报道。

除了绘画方面,宋郭睿还擅长长笛、舞蹈、运动等,多次参与迎新晚会、跨年晚会等大型活动。

研一暑假,宋郭睿跟随翼鲲班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悉尼大学进行为期半个月的交流访学,努力让国际青年读懂中国,让世界听到中国青年的声音。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访学

只有尝过泥土的味道,才能读懂更伟大的思想。宋郭睿七年来先后赴上海、深圳、绵阳、景德镇、苏州、延安等地共二十余次红色实践研学,所在实践队被评为“三下乡”优秀实践队,不断在学思践悟中不忘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赴深圳开展社会实践(第一排左二为宋郭睿)

作为一名党员,宋郭睿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大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服务奉献中找到了青春的价值。获得“全国大学生双创年会”、“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等活动优秀志愿者称号。

志愿服务掠影(第二排右三为宋郭睿)

“当你为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那些你从未见过的景色,正在一步步向你走来”。七年前,宋郭睿怀揣着憧憬与热爱来到了西工大,学校宽广的平台给她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在这理想的舞台上,绽放光芒,实现梦想。未来,这个明媚勇敢的女孩将继续在热爱的领域深耕,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文案:王庆、褚萌、杨宏博;审核:路宽、马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