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建设成果>>思想铸魂工程>>正文
第四期“翱翔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到延安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1日电任梓溪)为深入学习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不断增强机关青年干部党性修养,按照第四期“翱翔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计划,10月15日至17日,在机关党委副书记、培训班班主任邱若娟的带领下,“翱翔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赴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接受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听专题讲座、参观革命旧址以及展馆,学习感悟伟大的延安精神,汲取信仰的力量。

10月15日在专题教学环节,延安大学退休的杨延虎教授作了题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报告。报告从怎样理解延安是中国共产党的圣地、怎样把握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辉煌业绩、怎样认识党在延安时期创建辉煌业绩的经验启示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阐释了延安在中国革命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及党中央在1935年至1948年这十三年期间所创建的辉煌业绩,并重点从弘扬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庄严责任、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等方面启示我们进行深入思考。

10月15日晚在激情教学环节,延安大学马小惠教授从陕北民歌的历史演变引入,介绍了《兰花花》《信天游》等陕北民歌的创作背景,以“情”导学,教授学员学唱《南泥湾》《东方红》等革命歌曲,引导学员感悟如火如荼的苦难岁月,学习革命前辈和老区人民乐观向上的斗争精神。

10月16日在现场体验和教学环节,全体学员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和王家坪革命旧址,通过浏览馆藏文物、历史照片等,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在梁家河大队,全体学员分别参观知青一号院、二号院、三号院,聆听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知青情 知青理 知青魂》的现场教学,学习知青精神,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的风格,传承人民情怀、人生逆境中的奋斗精神。

10月17日参观枣园革命旧址和知青馆,延安大学教授现场教学《白求恩精神》。通过丰富的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学员感受到了白求恩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廉洁自律、严谨求实的精神。白求恩精神作为我们中华民族之魂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界的光辉旗帜,值得我们加倍珍惜、自觉维护。

学员们通过此次延安之行,回顾了那段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切身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进一步汲取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于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本次学习间隙召开了一次学员论坛,学员们介绍了个人所负责的工作,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有效促进了机关青年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

(审稿:邱若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