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党建“双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锻造坚强党支部 ——记生命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生命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2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16人。入选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支部建设单位以来,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标准,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构建学生党员实践锻炼和作用挥发的长效机制,将党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党员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意识和能力。

强化支部建设,坚定理想信念

支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创新“四促”学习法推进学习型支部建设,坚持运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以读促学,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党员头脑,坚持开展集中读书活动,组织支部党员交流学习心得,交流互动,深入讨论,力求学习日常经常,引导党员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讲促学,开设“支部党员讲党课”活动,实现支部成员全覆盖,鼓励支部党员走上讲台,探索领读领学领讲方式,引导党员在学习中,表达自我,升华思想,释放潜能。同时结合学校“人人讲党史”活动,引导支部成员在读懂党史、理解党史、讲好党史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写促学,激励党员将学习后的所思所感写出来,深刻理解其中内涵,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以赛促学,通过举办“学党章、知党史、守党纪”知识竞赛和“讲好党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演讲比赛,通过活泼生动的比赛形式,激发党员们对党建理论知识的学习热情,也让大家的知识水平有进一步的提高。同时,支部还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学校的“党课开讲啦”活动,微党课“学生党建助力脱贫攻坚”获微党课比赛三等奖。

图1 举办“学党章、知党史、守党纪”知识竞赛.jpg

举办“学党章、知党史、守党纪”知识竞赛

图2 观看爱国主义主题影片.jpg

观看爱国主义主题影片

加强党员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支部要求党员要在理论学习、综合能力、道德品行、学习科研上争当先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自身为泉眼,带活一汪清泉。支部成员累计荣获学校优秀学生共产党员1人次、国家奖学金4人次、优秀研究生10人次、抗疫先锋1人次、优秀共青团员3人次。在学习科研方面,支部成员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主持或参与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3项。此外,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活动,参加学校“翱翔学生百家讲坛”,生命学院“生命之光”系列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积极开展优秀党员学生结对帮扶工作,向研究生新生及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分享科研心得体会。疫情期间,支部成员积极响应国家、学校相关号召,助力地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参与医院核酸检测工作、协助社区完成防控排查任务、开展公共区域消杀工作等,为疫情防控贡献西工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图3 参加“生命之光”系列讲座活动.jpg

参加“生命之光”系列讲座活动

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

党建+科普,打造特色科普品牌。支部党员发挥专业所学,联合学院学生会及本科生支部成立了科普服务队,以网络小课堂的形式连线陕西省镇巴县巴山镇中小学的孩子们,开展“同心战疫,科普先行”线上防疫科普活动,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送去知识和力量,提高孩子和家长们科学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大家理性对待疫情,坚定依靠知识战胜疫情的信心。活动被中国科技网、中青网、《陕西日报》等专题报道,获评学校战疫青年先锋队、优秀实践队、2020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目立项支持。相关事迹也登上了由教育部主办的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被光明网、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图4“同心战疫,科普先行”线上防疫科普活动.jpg

“同心战疫,科普先行”线上防疫科普活动

探索“党建+扶贫扶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成立“硒”望筑梦实践队,开展扶贫助农活动,打造“党建+扶贫扶智”特色主题活动。支部近两年先后两次奔赴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深入西吉县农业农村局和西滩乡等4个乡镇,实地调研养殖现状,在了解其养殖过程中所遇到的难点和痛点之后,向养殖户提供了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新型微生物饲料添加剂,与农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发挥专业优势,将科研成果转化与扶贫助农相结合,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此外,支部成员与兴隆镇马堡村党支部书记、西滩乡何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交流了支部党建情况,并达成了支部共建的合作意向,进一步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同时,实践队也在学校优秀主题党日暨创新案例评选中荣获一等奖、“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中荣获优秀实践队。支部成员将本次党日活动成果应用于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凭借着先进的研究成果以及优秀的“党建+科技+扶贫”模式,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脱颖而出,最终获得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金奖。

图5 向养殖户介绍新型微生态饲料添加剂.jpg

向养殖户介绍新型微生态饲料添加剂

图6 与西吉县西滩乡何庄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jpg

与西吉县西滩乡何庄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回顾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过程,生命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始终按照“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明确目标靶向、强化示范引领、发挥特色优势,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