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党建“双创”】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实践育人,推进党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记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电子教学部党支部开展学校第二批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电子教学部党支部自2020年7月入选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在学校和中心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一心两翼五融合”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实施领航、铸魂、强基、求实、阳光、凝力“六大工程”,一体推进“学习型”、“价值引领型”、“融合型”、“服务型”、“活力型”、“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基层样板党支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牢固。

落实党建工作标准,加强样板支部建设

一年来,党支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这一关键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合理规划、严格流程,做到“真学、深学”、“互查、自纠”、“提质、创新”,扎实开展标准化支部建设,每月末支委自查支部活动记录本记录情况及规范性,每季度请中心组织员、其他支部检查指导本支部活动,提出意见建议;年末通过组织生活会,引导支部党员自查自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自查、互查、自纠,支部在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锤炼严实工作作风,推进党支部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提升。

03175090b5a6d63373698246b68aff6.png

坚持党建业务融合,打造党建品牌

党支部以“党建+”为核心积极探索“党建带业务、业务促党建”的支部发展之路,将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贯穿于实践育人的各个方面。支部把“三会一课”同“不忘初心使命,践行实践育人”之学悟篇、教学篇、安全篇、创新篇、责任篇等五个篇章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了静听习语读书活动、“大工程观下的工程训练课程思政”专题党课、师生消防安全演练、校企联合培训工作坊、课程建设调研座谈会等主题党日活动,着力突出学习内容同实践育人工作融合、学习对象同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工作融合、学习方式实行理论学习同实践学习融合,3融合的理念有力推动了“三会一课”制度与学校、中心的发展密切结合,与教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调动并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升党员能力素质

党支部总结凝练“一心两翼五融合”党建工作机制,以抓支部学习为基础,以抓支部服务为核心,以抓支部创新为特色,推进“五型一化”党支部建设。

88a7bd658e6cd700e6223c4467f992c.png

党支部搭建在线学习平台,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依托腾讯会议、微信群等新媒体开展学习与讨论,依托“学习强国”APP开展每日学习比拼,每周公布本周成绩,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夯实在线理论学习阵地。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小家电义务维修、社团技术培训、防疫护健康等主题党日活动,凝心聚力做好服务师生工作。搭建纪念日或重大事件活动平台,在重大纪念日前后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21d3811fd7ce66f7b73e89ebb46eff2 (1).png

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党员业务能力。依托中心教发分中心资源共享平台,为教师提供教学科研的资源和交流平台,支部组织策划中心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10余次;构建教学团队学习共同体,建立观摩-研讨-赛课-点评-反思培养模式;制定“定制式”工程实践教师教学发展规划,使全体青年教师参与各类教改项目、课程改革和课程资源建设,在“做中学”中不断打通成长通道。本年度支部教师获得第三届陕西省本科高校工程训练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1项、西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三等奖2项、课程思政大练兵三等奖1项,获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新工科典型案例2项、发展战略研究基金1项。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人才培养提质

党支部坚持党建铸魂,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深入分析和挖掘工程训练育人价值内涵,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等实践育人全过程,以一流课程建设为牵引,结合工程训练的内容和特点,不断丰富实践内容、拓展实践形式,通过系列校企协同育人活动的筹划与举办,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不断加强学生价值引领,推动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本年度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获批党建研究基金项目1项,编写2本涵盖思政元素的实训教材。

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增强身边模范辐射作用

作为“样板支部”培育对象,我们深知建设重任,争做引领示范。党支部建立了青年宣传团队,注重发现挖掘身边先进典型,深入提炼树立模范人物、优秀事迹,充分利用校院两级宣传平台,向学校党委、院级以上媒体宣传支部及中心的工作,发布信息20篇,通过组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新闻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支部及中心范围内形成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d95707e5a55785837897acf2fb775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