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党建“双创”】以学习固党建,以党建促学习——航海学院学生第十党支部开展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航海学院学生第十党支部现有党员1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9人,硕士研究生5人。入选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以来,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标准,以结合学习与支部建设为重点,严格对标看齐,努力争创先进,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构建学生党员党性锤炼和实践服务的长效机制。

落实三会一课,扎实学习根基

支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的开展。根据支部党员的党内学习和科研任务情况,每月月末开展主题党日和党课活动,每季度组织或参与户外主题党日活动或校内外专家主题党课讲座。支部会议严格遵照制度进行,并及时准确地对支部活动情况加以记录。进行党课开展常态化制度建设,每季度邀请或参与校内外专家党课学习交流,做好基层组织生活定期、有序开展,长期坚持,加强教育。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2021年截止目前,支部共召开学习型党员大会十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次,学生党员讲党课5次。

图片1.png

三会一课与专题组织生活会

创新党日党课内容,丰富党建学习方式

支部创新党课教育载体,提高党员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实效性、感召力和吸引力。截至目前为止,支部先后组织或参与了“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科研育人陕汽主题党日”、“青岛研究院实践主题党日和消防培训演练”、“亚丁湾护航谈我国海军建设”、“冯建玫教授讲延安十三年主题党课”,“校领导讲党课”等多次党日党课活动。

支部制作的每期“微党课”由党支部提前准备,确定当期课程主题,介绍回顾党史资料和时政要闻等,让参与课程的学生展开讨论。每期开展主题多为切合当下党中央关于党建精神的讲话,参与课程的党员结合自身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相互交流讨论。党课内容既有新时代对党员的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等思想教育活动,也有“两会时政要闻专题”、“建党一百周年总书记讲话”等时政专题。支部自主制作的党史微党课“学党史、悟思想”已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微党课宣讲三等奖两次,院级一次。

校领导讲党课

多形式,多渠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让学子们更深刻的感受西迁精神,延安精神,体验陕西人民独有的古代秦人那股“拧劲儿”, 感受“化危为机,迎难而上”的精神,航海学院研究生第十党支部组织了赴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科研育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其他学生党支部都积极参加。这次参观学习让工大学子近距离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魅力,同时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科技与国防、民生的密切关系,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积极性和科研报国的决心。

图片6.png

主题党日活动、参与科研试验

支部在航海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多举措并行,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学生全过程培养中。2021年10月11日,为了推动学院学生学术论文写作质量,提高投稿精准度,邀请西北工业大学科研院《西北工业大学期刊》编辑部武晓耕主任给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关于《科技论文的投稿与写作》的专题讲座,为同学们提供切实的写作技巧和投稿能力培训。

《科技论文的投稿与写作》的专题讲座

支部积极组织动员全体学生党员,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航海学院建党一百周年文艺汇演”。克服种种困难,抽出休息的时间用心排练,用歌声来庆祝我党成立第一百周年,并荣获学院三等奖。

“航海学院建党一百周年文艺汇演”

支部志愿服务强调学生党员志愿者以无偿奉献的方式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倡导跨越人类一切障碍传递关爱;突出以自己的爱心及所长,助人自助,促进社会和谐。发扬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身份认同,增强与群众的紧密联系。支部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次,与学校后勤集团合作,号召全校师生整理闲置物资,为贫困山区的捐衣捐物。学生党员们通过志愿活动,为校内师生提供便利,为贫困山区百姓解难,有效地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换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爱心捐衣捐物活动

合作助力科研,创建学术成果

支部围绕科研团队纵向构建,由来自不同年级的博士生、硕士生组成,来自同一科研团队的支部书记和委员具有天然的“传帮带”体系,长期在科研团队和党支部中形成的好的做法和优良传统也得到了有效传承,推动党建工作和学习科研任务相互促进。

两年来,支部发扬学生党员合作创新精神,共计发表SCI论文近10篇,硕士、博士一等奖学金5次,其他奖学金多次。支部党员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指导并参与海上科研试验多次。

图片15.png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部分学术成果

加强支部宣传,打开舆论阵地

宣传工作是党建工作的喉舌、利剑,对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党建顺利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提高党建信息的质量和水平:支部力求以整体提升宣传工作为突破口,跟紧形式,多角度,多层次的开展内外宣传工作。做到每次活动和重要工作部署有文字、有照片、有声音;此外,除了平时传统学习外,积极倡导党员同志利用业余自学、网络学习等方式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并定期选择内容、题材不同的优秀文章,开展交流座谈会,集中讨论,共同学习,整体提高。两年来,支部通过航海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海之声”和学校工大要闻,推进支部优秀党课,优秀党员事迹宣传工作,鼓励党员参与支部宣传文稿撰写的工作中,共计发表宣传推送20余篇,切实提升支部党建影响力,促进支部间良性交流。

图片16.png

图片18.png

图片17.png

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宣传

回顾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过程,航海学院学生第十党支部坚持把党支部党员学习与支部建设相结合作为重点,明确目标导向、强化模范带头、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注重成效,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