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党建“双创”】立德树人践行使命,紧扣特色促进发展 ——记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党支部开展学校第二批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领导下,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支部党员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2020年6月入选学校“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以来,认真落实创建工作任务,创新活动形式,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1. 加强学习,严格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原则,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一年来,组织党员学习讨论15次,参观学习2次,上党课4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支部党员通过聆听党史学习有声书,集体讨论,参观访问,参加党史知识竞赛,自学等方式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思想认识。尤其是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有效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极大地激发了支部党员投身教书育人的热情和干劲。

图片1.png

2. 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谱写育人新篇章

党支部和系部密切配合,积极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党支部带领党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和教学改革,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和自身学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由支部党员教师牵头组成的教学团队获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认定,混合式英语教学模式改革获得学校批准申报2021陕西省高等教育一等教学成果奖。支部多位教师在省级以上教学比赛中获奖,支部有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和校级课题30多项,发表国内国际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数十本。支部全体教师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学院公众号发表课程思政交流文章4篇,在学校课程思政大练兵中获一等奖1项,1人获得学校2021年“十育人”先进个人。

图片2.png

3. 主动担当,服务师生,助力“双一流”建设

大英党支部始终把主动担当、服务师生作为工作重要内容,努力建设服务型教师党支部。支部发挥外语专业优势,开展特色党建服务活动。在党委宣传部和院党委支持下,与校史馆联合成立了西工大首支校史英文讲解团队,开展“感悟校情校史,用外语讲好工大故事”活动,目前已接待了来自美、英、印等十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外教、留学生及校外来宾,其中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和化学奖获得者马里奥莫利纳。校史英文讲解团传播工大声音、扩大国际影响,同时也指导和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学校、增长知识,充分锻炼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外语运用技巧与能力。支部开展“学党史,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每位党员制定了承诺清单,切实落实党员责任。支部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英语四六级公益辅导系列讲座,面向全校同学们开展外语学习公益讲座共八场,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多年来,支部多名党员常年承担我校学生英语竞赛组办和培训工作,先后指导我校学生获得国家级英语竞赛特等奖10多项、一等奖20多项。

图片3.png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学英语党支部坚持以“样板支部”建设为抓手,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同频共振,两促进、双模范,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和教师进一步全身心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