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党建“双创”】党建引领奋进路,学术前行谋发展 ——记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

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以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为目标,以党建引领和促进学术前行作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思路,注重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的作用发挥,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教师,通过“学术小课堂”,结合专业特色将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入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突出党建定位,把握政治方向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步推进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资料,多次组织专题交流研讨,收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直播;结合党支部建设的需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最新法规制度;结合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考察、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哈工大、北外老教授、《文史哲》编辑部等的贺信回信精神以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等;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工作,认真学习汪校长在每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及学院、系部各类会议的安排部署,组织教师党员积极参加照金、渭南等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等。2020-2021年,1人获校级“微党课”三等奖,1人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二、立足岗位职责,践行育人担当

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教育教学中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自身的科研及教学优势,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推进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等工作。2020-2021年4名教师党员获批校级教改立项、一流课程建设立项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1名教师获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及本科生“最满意教师”荣誉,1名教师指导学生在国际商务谈判、模拟联合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等比赛中取得一二三等奖等成绩。

三、发挥专业优势,提升科研能力

结合外国语言文学的专业特色,在支部中开展“学术小课堂”系列专题活动,车向前、李倩瑗、禹航、王譞、黄西萌等老师解读自身学术方向,提出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部其他老师结合自身经验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指导,大力提升了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和水平,2020年至今,支部教师在项目申请、论文发表中表现突出,共获批6项省部级课题立项,发表了10余篇论文,出版了3部英文专著,推动了学院学科方向的凝练和发展,为学院的学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真正做到了党建引领促进学术发展,加强了文学系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