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党建“双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斗堡垒——记动力与能源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开展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动力与能源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积极推进各项支部建设工作。

在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过程中,支部以党建工作为中心,规范实施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勇争党建工作新标杆。

一、狠抓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

研究生第九党支部将政治站位摆在首位,坚持政治引领,依据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制度化,按季度召开党员大会,按月召开支委会,推进各项生活制度有序实施。

结合工作实际,支部详细组织并切实推进党员学习与交流,通过集中学习、上党课、分享交流等多种形式,对《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重要理论刊物进行深入学习,将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图片1.png

(1)认真组织,切实执行。九支部严格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能够做到内容提前把握,会议按时组织,议程当时记录,问题及时反馈,真正做到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

图片2.png

(2)活动多样,把握质量。支部依托优秀典型,结合重要节点,认真推进主题教育,从最美奋斗者到人民楷模,从时代楷模到共和国荣光,每个优秀模范,都是支部成员的学习重点。

图片3.png

(3)学为所用,落实于行。支部将理论学习同工作实际相结合,将理论化为实践,鼓舞党员奋斗意志,提升党员科研能力,促进党员工作热情,引导学生党员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为祖国的无限发展建设中去。

二、创新学习形式,筑牢思想根基

研究生第九党支部注重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要求,多次前出革命圣地实地考察学习,重走红色革命路,追念先烈遗迹,号召学生党员艰苦奋斗,积极筑牢理想信念。

(1)探访革命旧址,厚植报国情怀。支部深入落实学校红色现场教学活动要求,组织党员同志赴贵阳遵义会议旧址进行学习,实地探访熄火集中营寻访革命遗迹,号召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建国伟业。

图片4.png图片5.png

(2)探川陕故里寻初心,温红色历史学先进。支部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赴汉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探访川陕革命根据地,重温革命奋斗史,深化党员对党的理想信念,增进党员同志服务国防的决心和意志。

图片6.png 图片7.png

(3)重温革命岁月,坚定红色信仰。支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念革命先烈事迹,组织党员赴铜川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开展党员实践教学活动,亲临革命会议旧址,重走抗战老路,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筑牢艰苦奋斗的卓绝毅力。

图片8.png图片9.png

三、密切联系群众,助力科研管理

研究生第九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发挥堡垒作用。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支部充分依托教研室平台优势,由党员带头组建管理组、学术组、保密组与新媒体组,就生活事务安排、科研学习交流、保密教育检查、实验安全排查、文娱宣传活动等学生日常事务进行自我管理,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支部成员定期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安全教育教学以及保密教育会议,有力助推科研管理任务的顺利实施,极大便利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序执行。

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习与科研活动,荣获学校优秀学生共产党员2人次、国家奖学金3人次、优秀研究生2人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参与多项航空发动机核心部件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近9成毕业生进入国防企事业单位。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四、开展特色活动 突出先锋作用

研究生第九党支部以服务群众为己任,积极拓展特色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响应上级学党史要求,支部积极参与“人人讲党史”活动,支部成员参与率百分之百。为强化对外交流,支部前往贵阳,首次同中航发贵阳所叶轮机研究部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活动,双方签署《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为人才交流学习提供了良好平台。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支部积极开展线上防疫会议,号召党员积极作为,并组织为疫区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贡献工大学子的青春力量。为响应支部建设要求,支部开发原创系列微党课,并荣获陕西省三秦青年说亚军、校微党课大赛一等奖、校工大青年说一等奖。为方便理论学习,支部在开设学校首个红色主题图书角后,持续拓展其规模,强化其应用,进行不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使得理论学习“红而有趣,深而轻松”。此外,支部携手学院共同举办节约主题党日活动以及以“传室铭”活动为载体积极传承寝室“家文化”,获校新闻网的报道转载,收获好评。

图片13.png图片14.png

在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过程中,动力与能源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能够明晰工作重点,恪守工作职责,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能注重将党建和工作实际相结合,真正的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和科研工作的相互融合、协同促进,不断提高支部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