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党建“双创”】党旗领航“四个回归” 用“最满意教师”承续和光大“好老师”的标准——记计算机学院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魏英工作室开展学校首批党建工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

魏英计算机学院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魏英工作室以“最满意教师”为标准,带动中心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立足岗位做贡献。截止目前,支部15名党员中已先后有14人次获此殊荣,是全校获奖比例最高的单位之一,并入选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一、党旗领航,回归初心:凝心聚力,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带动党支部坚持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是第一要务的理念,聚焦中心工作抓党建,通过抓党建促进中心工作的发展和目标的实现,要求全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课程教学的 “鲜亮底色”,用知识体系教、用价值体系育、用创新体系做,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切实做好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工作,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二、立德树人,回归常识:以本为本,培育时代新人。

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带动全体党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实际,遵循教育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将“育人”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教师、每一场活动、每一项工作,聚合多方力量,培育时代新人。为此,工作室大力推动课程体系改革,要求教学团队承担的计算机类学科基础核心课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创新实践选修课程等共计4个系列23门课程都要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读书学习,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课程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让学生通过课程学习,更好地认识世界、了解国情民情,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学会理性思考;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脚踏实地、苦干实干。

三、教书育人,回归本分:教研相长,产出高水平、高层次、高效益成果。

教师回归本分,就是强调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由于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主要承担全校计算机基础类课程的教学工作,因此,工作室坚持以师德师风为第一标准,注重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强调老师是教师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要做到“德高”,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做到“学高”,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做到“艺高”,提升教学艺术,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改造学习、改造课堂的能力。工作室大力实施“一魂、三规、三教、两风”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课堂教学”到“课程育人”转变。党支部作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入选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建成“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陕西省精品课程3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3次荣获校级“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14人次荣获西北工业大学“最满意教师”称号,1人获评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6人次获得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师”称号。

四、最满意教师,回归梦想:用“最满意教师”承续和光大“好老师”的标准,助力“双一流”建设。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西工大是不是好老师,在学生心中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最满意教师”,“最满意教师”就是学生心目中最闪亮的明星、最崇拜的偶像,是学生授予老师最高的荣誉,是由学生自己评选出来的“好老师”。工作室带动中心全体教师以“最满意教师”为标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立足岗位做贡献。中心15名党员教师已先后有14人次获此殊荣,是目前全校获奖比例最高的单位之一。能得到学生的认可,正是党支部带领中心全体教师以“最满意教师”为标准,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四个回归”和“一魂、三规、三教、两风”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动“课堂教学”到“课程育人”,在新时代立足岗位,用激情教书,用大爱育人,情倾三尺讲台的生动体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普通教育工作者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

(审稿: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