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党建“双创”】以坚强的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样板支部:机械与动力工程系支部党建工作典型经验

航海学院)航海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系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思想建设和党政廉洁作风建设,以坚强的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要求“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总结党建工作经验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对基层党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基层党务工作须重视优良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为切实提高支部政治理论水平,为做好党务工作,机械与动力工程系支部积极组织党务学习培训,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建理论和党务工作业务知识,以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不断学习总结,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热爱党的教育事业。

支部书记积极参加党务工作培训学习

总结推广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机械与动力工程系支部把握时代特点和党务工作的规律,探索党务工作的有效途径,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研究,为支部注入党建的“红色引擎”。2019年以来,申报党建相关研究课题6项,获批陕西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项目1项,获批西北工业大学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项目1项,获批西北工业大学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项目“机械与动力工程系党支部李代金工作室”1项,获批思政专项课程建设项目1项。2019年主持申报了全国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建设项目。

深入开展党建课题研究

二、规业务实规范党建,扎实规范基础建设

兢业务实,才能成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近年来,机械与动力工程系支部以抓好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做好民主评议党员、争先评优、党支部班子换届、党费收缴等为载体,不断完善和健全组织基础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仅在2019年度,系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18次,支部委员会12次,上党课7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3次。

组织生活严肃、认真

三、真抓实干守正创新,凝心聚气注入活力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契机,以支部主题党日为抓手,打破了以往开会、学习、讨论的固定模式,创新“主题党日+”学习模式,让组织生活“活”起来、“动”起来,多措并举不断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凝心聚力,为党日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组织全系教工观看爱国题材电影,锤炼教工党性;参观渭华起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参观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学习航天精神;参观华阳古镇 “川陕革命纪念馆”,饮水思源;赴延川梁家河,寻找“初心”;杨家岭中共“七大”旧址宣誓;重走古路坝西北联大旧址,学习先辈们艰苦奋斗精神等等。通过组织系列特色党日活动,号召教工“初心照亮未来,使命呼唤担当”,对教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教师将德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爱国主义观影 参观渭华起义纪念馆

向烈士敬献花篮 参观航天测控博物馆

华阳古镇“川陕革命纪念馆”饮水思源 延川梁家河寻找“初心”

杨家岭七大旧址宣誓 古路坝旧址宣誓

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优势转化结对共建

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理念和工作主题,切实实施好“党建促扶贫”工程,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与广西融水安太乡甲报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实现了西北工业大学和融水各级党组织优势互补,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10月系党支部赴甲报村调研考察扶贫相关工作。双方实现“党建共建助扶贫”,助推甲报村发展。2019年12月系党支部协助完善了甲报村的部分办公设备,双方支部共同建立了“联合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并向甲报村党总支及村小学赠送了科普书籍。

赴广西融水甲报村扶贫调研

向甲报村赠送书籍 共建“联合党支部党员活动室”

2020年7月17日-20日,系党支部和学院党委邀请了村党总支委员及党员代表,来校开展 “党建引领、支部互学、助力脱贫”主题交流共建活动。代表们通过参观校史馆、学院实验室,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白村进行新农村项目考察,前往杨凌示范区考察天成家庭农场特色养殖项目和农村电商新模式,前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学习土壤、林木和设施农业发展最新成果等系列活动,学习了乡村经济振兴的先进理念,开拓了眼界,增强了甲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2019年9月系党支部赴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线王村开展调研扶贫活动。支部认领了“爱心苹果树”,开展了贫困户对接精准扶贫活动。

赴渭南线王村精准扶贫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以上努力,机械与动力工程系党支部获批陕西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西北工业大学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西北工业大学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西北工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西北工业大学现金集体等荣誉。

航海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系党支部获批陕西省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和师生诉求,积极引导支部党员同志立足岗位做贡献,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审稿: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