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党建“双创”】专家爱心大篷车开进深山苗寨 ——力学土木建筑学院开展与林洞村党支部共建活动

工大新闻网8月19日电(徐雨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定点帮扶融水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融水县安太乡林洞村党支部,在学院党委指导下结合支部特色以及共建帮扶实际情况制定《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2020年林洞村帮扶共建工作计划》,助力林洞村党建发展、经济提升、教育扶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8月11日至8月14日学院党委、机关党支部带领学院青年教师共计6名教师前往融水县安太乡林洞村开展党建共建帮扶脱贫活动。抵达融水县后,受七月降雨影响,通往安太乡的多处路段受塌方影响道路中断,车子沿着崎岖的村路历经3个小时终于抵达目的地。

牵手一加一,同升国旗,共唱国歌

8月13日上午,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党委、机关党支部与融水县安太乡林洞村党支部、小学生共同举行升国旗仪式。随着红旗冉冉升起,在风中飘扬,我院教师与林洞村的小朋友们共唱国歌,老师和同学们的心越来越近,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与林洞村共建帮扶也愈来愈紧密。

教授大篷车,传递知识,引导未来

随后李栋、乔吉超、张娟、李静四位老师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声情并茂的教授科普讲堂。李栋院长主讲的《从梦想到飞翔》课程从嫦娥奔月讲到现代新型飞机的研发,让孩子们内心对飞机有了初步的认识,点燃了成为一名航空人的种子。乔吉超教师带来的《空间展开的结构》从一枚鸡蛋的结构过渡到人造卫星的伸缩臂,由浅入深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神奇的结构。张娟教授讲授的《工程中的震动》带领同学们从身边的震动联想到工程中的震动对建筑带来的影响,引导同学们发散性的思考如何正确看待震动。李静副教授为孩子们带来了《遇见天坛》,通过视频与模型结合的形式,带领孩子们走进天坛这座古老的建筑,感受中国传统建筑的古典美。生动形象的课件、浅显易懂的讲解、活跃的现场互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飞机、力学、结构以及建筑的强大魅力,让知识改变命运的想法在孩子们心中萌芽。随后老师们与孩子们亲切的交谈,答疑解惑,看着一双双对知识渴望的双眼,老师们鼓励孩子们用知识强大自身走出这片大山,看看大山之外广袤的世界。课后,西工大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向林洞村村委捐赠了一批体育用品、学习文具。

党支部共建,教育扶贫,爱心扶志

8月13日下午,机关党支部与融水县安太乡林洞村支部开展座谈会,共谋支部建设、共议村落规划、畅谈乡村教育、放眼脱贫致富。林洞村支部书记何健对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机关党支部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林洞村的特色产业、住房、医疗、教育、经济、扶贫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何健书记以“创建一个好班子”、“培养一支好队伍”为切入点,介绍了林洞村党支部扶贫队伍,表示在融水县各单位派驻的帮扶干部共同努力下,全村生活条件改善,思想意识提升,帮扶成效显著。林洞村第一书记石梅花表示由教育“扶智”到教育“扶志”仍然有很长得到一段路要走,希望村中的孩子们能够学好知识走出大山,学有所成建设大山,成为乡村建设的主力军,树立正能量,为全村做榜样。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李栋院长表示,下一代的教育是村子发展的关键,扶贫工作要围绕“教育脱贫”的工作思路,通过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树立孩子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等方式让优秀的下一代反哺养育自己长大的村庄,实现真正的观念脱贫。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高大力表示林洞村的支部建设、带领全体村民全力奔小康的劲头值得深入学习,希望两个支部越走越亲,机关党支部也将动员学院资源为林洞村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随后学院一行人在村干部带领下,走访慰问了贫困户曾令付一家、董忠一家和潘高一家。在这几户贫困户家中,都有还在上学的孩子,党委委员、支部同志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以及孩子的学习教育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看着墙上的奖状,鼓励孩子们要继续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并欢迎孩子们报考西北工业大学,同时鼓励贫困户他们要坚定生活信心,争取早日脱贫摘帽。

四天的党支部共建活动结束了,党委委员、支部成员与林洞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看到了扶贫干部在大山深处对我国扶贫事业做出的贡献,也看到了大山深处学子们对知识渴求的目光,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将在后期继续加强与林洞村的联动共建,帮扶林洞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振兴教育,抚育下一代。

林洞村位于安太乡中部,距离乡政府有1公里,是“十三五”深度贫困村,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全村管辖10个自然屯,22个村民小组,主要居住着苗、侗两个少数民族,共576户,总人口2440人。林洞村有党总支部1个,屯党支部5个,党员49人。2016年荣获自治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17.18.19年都保星成功),2019年荣获柳州市第一批红旗村党组织称号。村中有优质水稻、禾花鲤、香猪、黑木耳、牛、鸡等产业。

(审稿人:乔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