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党建“双创”】不忘航天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航天学院飞行控制研究所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张凯)2019年以来,飞行控制研究所党支部在航天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所党员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思想指引,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传承航天精神、实现科研育人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优异的成绩。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开展“两学一做”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坚持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外出学习交流和自学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开拓创新、勇于攻关的航天精神贯穿于全体党员学习、教育的始终,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朝气、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立志报国的队伍,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精神强、能吃苦、能战斗、能攻关、能奉献的先锋党员队伍。

飞控所党支部长期坚持“牢记历史、薪火相传、科技创新”基层党建思路,围绕重大科研任务,在科研教学的主战场上锻造党员科研报国的决心、主动作为的意识、勇于担当的信心,传承老一辈航天人的爱国奉献精神。结合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党员教师、学生科研骨干进驻嘉峪关基地靶场,先后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激发航天报国信心和决心。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与落实。多次开展《党纪党规及廉政廉洁知识及典型案例》学习,要求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廉洁奉公,引导师生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展示党员良好形象。

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坚持由优秀党员每季度上1次党课、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就相关党建问题进行研讨、坚持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坚持利用外出交流与靶场任务条件开展与科研院所、基地支部的共建交流活动,认真开展党支部民主测评与组织生活会,对支部工作与存在问题、个人问题进行深刻检查与反思,对新一年的发展进行讨论规划。同时,根据研究所特殊的安全保密要求,重温学习党员权利与义务,开展保密学习教育活动等,增强党员的国防安全意识和保密责任感。党支部先后与四院41所控制室党支部、六院11所靶标事业部党支部共建党支部,在思想上产生了共鸣、工作上加强了交流、专业上促进了合作,育人上形成了合力。

二、党建促业务,科研创新高

飞行控制团队在所长凡永华的带领下,集合了于云峰、董敏周、张明环等党员骨干,打造成为一支具有家国情怀、西工大鲜明特色、飞遍中国靶场屡战屡捷的团队。2019年9月,我国第一款大机动超声速靶标飞行器在西北某靶场试射圆满成功。2019年11月,我国“XX-1A号”飞行器在西北某靶场试射圆满成功,这次成功的飞行试验表明,中国某飞行器的研究,已经赶超俄罗斯,具备了和美国同领域竞争的实力。

新型信息飞行器团队在信息对抗领域积极探索,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甘于奉献,作好党支部排头兵。先后承担空军、海军多项信息飞行器研制任务,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与发展需求,为我军的信息对抗提供新手段,新方法,创新了作战理念,受到海军和空军表扬。2019年莫斯科航展上,一架“砺剑-1”无人机的模型引起了各大媒体的注意,该机是以西北工业大学飞行控制研究所为技术依托,与西安科为实业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它能够以高亚声速长时间飞行和持续过载,为相关领域飞行训练提供贴近实战的场景态势。

2019年4月21日,第二届中国航天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经过激烈角逐,尉建利副教授团队的“智能空战蓝军”项目获得创业组唯一金奖。该项目将航天技术应用与国民经济发展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进一步聚焦世界前沿空天技术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做出贡献,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逐步成为信息对抗领域的优势团队。

三、坚持立德树人,践行薪火传承

研究所从研究生入学复试、课程培养、论文开题、论文写作、预答辩,一直到最后毕业答辩的各个环节,都作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从严要求、从严把关、从严落实。在研究生培养上坚持“计算机设计—地面半实物仿真—靶场飞行试验”全员额参与、全过程培养,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每人至少到过一个靶场、参与一次飞行试验,这种培养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研究生的培养水平和科研能力。

为加强西工大航空航天大类新生对于航天的认识,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所组织DL011917班与DL011918班的学生开展“走进研究所、逐梦航天”的主题日活动,通过参观实验室、组织座谈会,从专业知识、航天精神、科研报国等方面向学生全面展示飞控所在国防科研领域的精神和成果,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西工大人的科研精神,同时埋下了航天梦的种子,争做新时代航天人!

(审稿:王强张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