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党建“双创”】“党建+文化”引领学院“双一流”建设

一流的学院需要一流的党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院。党建与学院文化建设两者目标一致、方向一致,并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推动党建与学院文化建设融合,可以不断增强学院向心力、凝聚力和竞争力。

在日前公布的全国第二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中,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机关党支部入选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undefined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机关党支部以“党建+文化”建设为抓手,倡导“党建文化就是最优秀的大学文化”理念,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院“双一流”建设发展。

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在全国工科院系中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学院参与建设的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档(全国并列第1),领衔建设的力学学科位列B+档(全国并列第9)。

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观点,始终以党建指导学科建设,引领文化发展,让党的旗帜在学院高高飘扬。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学院坚持“两个同步”即:教学科研与基层党建同步发展,文化建设与学院治理体系同步健全。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都在机关党支部,学院党委书记高大力表示,“机关党支部是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阵地。”机关党支部通过党建“五大建设”培育抓好“五力文化”,即领导力、担当力、凝聚力、学习力、创新力,“党建+文化”彩线串珠,展现出基层党建工作的磅礴力量,汇聚成为事业发展壮大的“加速器”和“新动能”。

(一)政治建设+领导力文化,提升政治领导力

机关党支部紧紧抓住党作为学院发展“政治核心”这个龙头,强化政治引领,凝心聚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学校建设发展的每个环节、全过程,把党的旗帜插遍插深插牢,促进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了两促进、双丰收。

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精神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聚焦主题主线,立德树人初心守得更牢、创新发展使命担得更实。11月27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组长黄宪起率队前来学院调研,调研组对学院以文化建设为抓手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相关工作给予肯定。

机关党支部着力推动形成党群工作合力,实现了党工团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同时,为了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党支部还与广西融水县安太乡林洞村党总支建立支部结对,对口帮扶。党建工作全面融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机关党支部特别重视从优秀年轻干部、优秀行政管理人员、业务骨干中选配支委,并认真抓好培训,逐步建立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岗位目标管理制度,加大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让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工作“有干头”,事业“有奔头”。同时,全面实施党员“双培养”计划,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推动党员骨干成为学校建设发展核心人才。2019年度,党支部2名支委因为能力突出业绩出色,被选送进入学校机关职能部门,从事管理服务工作。

(二)组织建设+担当力文化,凸显组织担当力

机关党支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师生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争当表率促进一流学院建设。由机关党支部牵头,组织认真研判学院力学学科、土木工程学科和建筑学学科建设发展的问题,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等环节,认真梳理,系统谋划,从宏阔处考量,在细微处着眼,确定了建设卓越力学学科、优势土木工程学科和特色建筑学学科等新的发展定位。同时,机关党支部还牵头形成了力学学科精英教育“季文美班”的建设方案,教育教学改革与党建工作高度融合。

在学院学生遇到意外、退休教师家中发生变故等急难险重任务时,机关党支部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人员主动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2019年1月,学院1名退休教师家中发生火灾,党支部及时派出党员代表前往慰问,并联系学院工会,发出救助倡议。2019年6月,学院1名博士生外出至秦岭游玩遇到野兽袭击,得到消息后,支部成员高大力、李栋、王凡华、张凯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协调组织。其中,高大力同志连续工作近30小时,步行奔袭30多公里,抢抓生命救援的宝贵时间;党支部书记王凡华同志左脚骨折,仍然坚持拄拐工作,带领团队做好后勤服务和家属安抚等工作。经过近40小时的紧张救援,终于将该学生成功施救。随后,党支部通过学院工会发出向受伤学生捐助的倡议,不到24小时,就募集到2.3万余元善款,同时获得学校校友会资助3万元。

(三)思想建设+凝聚力文化,扩大团队凝聚力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机关党支部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体现在提升学院形象、优化大学文化、激励帮扶师生上,进一步扩大团队的凝聚力。

着力打造学院文化品牌。坚持以党建文化引领学院文化,积极推进将党的指导思想、宗旨、优良传统作风融入学院文化,努力为学院文化的正确方向提供思想保证。经过岁月的洗礼和历史的凝炼,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形成了“凝心聚力、创造价值”的精神理念和“用心、用情、用理、用力”的发展坐标,这些优秀的文化元素源源不断地为学院发展集聚了正能量,也成为西北工业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

机关党支部大力支持学院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方面,打造了文化长廊、登山节、健步走等特色文化品牌。重点开展“一个展厅、两个花园、三大阶梯、四个之家和五个长廊”的环境文化建设工作,力求“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一张照片都有故事”,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家文化”的氛围。党委倡议为退休教师举办“荣休仪式”、为优秀学子设置院长荣誉奖等,将“家文化”一点一滴渗透到每一位师生的日常生活中。主题教育期间,党支部还重点建设了学院屋顶花园,已经成为学校长安校区网红打卡胜地。师生们沐浴在长安校区的晨曦斜阳下,在花草芬芳的萦绕之中,在主题创作画作的濡染中,极大地增强了对学校、对学院的认同感。11月3日,由机关党支部倡导、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天台音乐会精彩呈现,吸引了学校500多名师生在网上热情互动交流,现场演出“一票难求”。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支部在学院党委选人用人,包括确定用人标准、研究推荐人选、完善评价体系、加强监督管理、培养后备人才上发挥特别重要作用,把党的干部政策、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落到实处,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公正、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用人环境。办好力学学科发展论坛,以校庆为契机汇聚师生校友多方力量,多措并举搭建多种合作平台,营造成长环境引育优秀人才。党支部重点联系培养的土木工程系原系主任、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张凯同志,在学术科研、教育教学和管理素养等方面迅速成长,2019年由学校党委任命为学院副院长。

(四)作风建设+学习力文化,狠抓党支部学习能力

党支部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力促风清气正,把从严管党、从严治院有机结合。党支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学校党委实施办法,带头反“四风”改作风树新风,坚决破除“庸懒散慢虚”等顽瘴痼疾。党支部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支部书记王凡华同志在2019年两次被学校党委抽调,参与学校巡察工作。

党支部提出要“兴五风、反五气”,大力弘扬学习之风、务实之风、调研之风、落实之风、清廉之风,坚决反对懈怠之气、漂浮之气、官僚之气、敷衍之气、腐败之气。全面在学院内营造风清气正、遵规守纪、爱岗敬业、勤恳务实的良好氛围,为党支部和学院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题教育期间,党支部创新实施了“声动六院”计划,结合学习进程,党员一字一句认真朗读经典著作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原文,并将朗读音频发至群中交流分享。目前,党支部还牵头联合喜马拉雅网络科技公司,为师生党员提供了有声图书馆“学习大礼包”,成为大家“口袋里的图书馆、行走的点读机”,丰富了基层党员开展理论学习的载体和平台。党支部倡导提出“学懂、弄通、讲好、做实、考核”五步工作方案。重点在“讲好”上做出特色。重点在“讲好专题党课”上做出特色、创建品牌。

党支部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管理服务为主线,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遵循“分层分类聚合”原则,针对不同类型青年教师的特点和差异,多渠道、多角度、多方位创造条件、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激活教书育人原动力,提振立德树人精气神,为青年教师的全面进步引路护航。

为了让青年教师免除后顾之忧,快速融入学校,更好地开展工作,机关党支部甘当“店小二”,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既为青年教师“减负”,又为他们赋权“压担”,将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做到细处、落到实处。目前,党支部的党员领导人员共腾出办公用房50多平方米,改为青年教师工作室,改善青年教师办公与实验条件。同时,党支部还牵头积极筹措资源,申请学校支持,用于省部级实验室和青年教师公共平台建设。

(五)制度建设+创新力文化,优化党支部创新力

党支部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核心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树立党建工作新理念,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

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建构矩阵式党建工作模式。党支部围绕学校和学院发展战略,明确提出要求“党建工作人人有责”,每位党员都是党建工作的参与者、践行者。特别是支部内的党员领导干部,更有责任站在全局的高度,像抓学科建设一样来抓党建工作,推进“大党建”在各学科各专业各研究课题组等的全覆盖,着力推进党建工作的开放融合,破解党建工作封闭运行的局面,形成了基层党建的强大合力,也汇聚起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党支部的倡导组织下,学院积极推进制度“立改废”工作,重新梳理整合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等60多项规章制度,并新出台了岗位聘任管理办法、学生国际交流语言能力提升计划等新制度办法,以制度建设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结合学院实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作为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由党支部谋划,实施教工和学生党员“1+1”计划。即为每个学生党支部选派1名优秀教师党员担任“第一书记”,组织关系进入学生支部,发挥帮助指导、示范引领的作用,带动青年学生党支部同发展共成长;将党组织的拳拳关爱转化为对学生的殷殷关怀,将青年学子的满满活力转化为学生成长的足足动力。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

从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生动实践中,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机关党支部体会到蓬勃向上的文化力量、精神动能,正滋育着学院发展生命力、催生着学院团结凝聚力、激发着学院进步创造力、培植着学院综合竞争力。

机关党支部正以创建培育样板支部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党建+文化”引领发展的举措,牢记嘱托担使命、不忘初心再出发,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做强文化建设特色,为国家“双一流”建设提供创新经验,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工大篇章贡献力量。

(文/王凡华;审核/张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