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最美青年 | 靶场女将们的航天故事

西工大新闻网5月4日电刘双喜 高萌靖 辛炎

她们让生活三点一线

她们用热情助力科研

她们把青春献给航天

她们用坚持书写明天

今天,航小天带领大家了解一个神秘的女子连——来自航天学院飞行控制研究所的靶场女将。她们个个“能征善战”,“巾帼不让须眉”,成为中国航空航天研究院所争抢的“香饽饽”……

砥志研思,奋斗中恪守赤子心

晚上11点,二楼的博士教研室还是灯火通明,这是常态。

王凡和许红羊就是其中的一员。每天早上,伴着熹微的晨光,她们步履匆匆地赶往教研室开始一天“修仙”生活。阳光为伴,星光为侣,时间为友,争分夺秒的与“自我极限”挑战,只为实验有更进一步的突破。这样的身影,这样的作息,就连周末也未曾间断过。

我们叹服于她们的坚持和努力。曾听王凡讲过,以前她也喜欢偷懒,尤其是大四时开始做毕业设计的时候,觉得自己已经努力了很长的时间了,也可以放松放松。直到有一天周末,她来到了教研室拿落下的书,发现老师和同学都在抓紧时间研究问题,那一瞬间她为自己曾经的放纵而感到愧疚。在自己放松的同时,自己的老师,自己的同学却从没有停下过前进的脚步。更何况每一个项目,每一个问题都有时间节点,都等待着去解决,自己也感受到了老师给予的信任,深知责任重大。为了能攻关克难,为了能承担起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为了能传承延续这份荣誉,她们几乎将自己所有的时间都投身于科研。

女生在这个年龄,是最爱美的时候,也是最爱玩的时候。每到节假日,朋友圈里,微博上,到处充斥着同龄女孩打扮的漂漂亮亮的自拍照、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照、游山玩水遍历祖国的风景照……而留给她们的却只有一篇又一篇晦涩难懂的论文,一个又一个亟待解决的项目,甚至是一次又一次劳心劳力的出差。“去年一年,我坐飞机因为次数太多,都升级成了航空公司的金卡会员!”张进这样笑言道。

两相对比,不由地心疼她们的付出。“你们不后悔吗?看到同龄的女生都到处游玩不难过吗?”。听闻此言,许红羊骄傲地跟我们说:“我觉得我在科研的时候最快乐!”丝毫没有犹豫的回复让我们略感惊讶,笃定,骄傲的眼神让我们体会到了她们血液中那股新一代航天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精神。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她们就这样一天天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严谨最细致的态度来面对科研。“对科研要常怀敬畏之心”是她们常常挂在口头的话。为了这份责任和期待,她们将自己青春最美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自己最热爱的航天事业,也正因为她们从细节处脚踏实地的积累,最终这些努力都化为了蓝天中最完美的那一道道弧线。

披荆斩棘,困难中助力强军梦

“王凡,过几天你和我去靶场做飞行试验”,从来没去过靶场的王凡一下子慌了手脚。压力、紧张、茫然、未知……时间这么紧张,自己的计算机仿真突然要在实弹中验证,自己一个女生去靶场……一切都是未知的,一切都是问号。终于没有控制住自己,王凡在宿舍抱着许红羊痛哭了一场,委屈又难受,紧张又慌乱。

然而,哭完了,任务还得完成。擦完眼泪,便开始通宵达旦地整理实验数据,进一步的细化分析仿真模型,脑海中飞闪过成千上万种靶场飞行的试验结果,高度压力的打压下,她一步一步分析预测飞行现场可能会出现的任何问题。

“去靶场试验就好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们接收检阅一样,每一次都是充满了紧张、焦虑、惊喜”,她们笑着形容自己每次去靶场试验的心情。对她们而言,每次去靶场不仅仅是对专业知识和心理素质的考验,还是对身体素质的考验。戈壁滩、暴晒天、风沙漫天、气温骤变、不方便去卫生间……二十几岁的她们也爱美、也爱时尚,但是她们却将人生最美的时光献给了空中那一条又一条完美的抛物线。为了完成试验目标,每次都需要在靶场呆很长一段时间,等到天时地利人和完美升空。试飞时必须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并且要在当天凌晨3点出发前往试验场地,以避开早班机的飞行,熬夜通宵,通宵熬夜对他们来讲是陪伴最长的靶场挚友。

在靶场试验,除了面对各种飞行结果的可能性,她们还要面对各个部门的协调沟通。“这枚导弹的控制律是我设计的,咱们过去就是要和其他单位设计师们的对接交流”。试验现场的单位很多,她们要在每一个环节及时和各部门老师协调沟通,很多时候都要承受难以想象的委屈和难受,化解委屈,改进调试,成功试验,是她们的唯一选择,也是终极目标。

大漠苍穹,云如雪,朔风劲烈。星光冷,晓月寒,弯弓已满。四载拼博苦亦乐,两朝成功泪亦甜。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忠诚自己热爱的事业,是一名科技工作者的最高担当;她们以其一次次追求卓越的经历告示:只有勇攀高峰、敢于超越,才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成为世界高新技术竞赛场上的领跑者;她们以其辉煌的战绩昭示:只有把祖国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国家的强盛作为自己的使命,自主创新才有不竭的动力。星空浩瀚,探索中凌空闯九天

著名哲学家康德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能深深地震撼我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另一件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和许红羊、王凡、黄鲁豫她们一样,被头上这片灿烂星空所吸引的女航天人还有很多,她们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在探索中去追逐与中华民族的历史一样悠久的中国人的飞天梦想。这个梦想从嫦娥奔月的神话开始孕育,到万户飞天的尝试迈出了第一步,再到今天,中国的航天事业已经走过了伟大的历程,在中国梦的宏大叙事里,女航天人们撰写的,无疑是最精彩的章节之一。

在很多人看来,火箭、导弹这些航天领域的词语是属于男性的,人们很难将火箭、导弹这样的庞然大物与女性联系在一起,可事实并非如此,女性特有的细致、认真、坚韧、执著的特质,决定了她们可以在航天领域,特别是航天科研领域发挥独特的作用,而国家有关部门也在努力为女性科研人员开展工作提供倾斜性的政策支持,这为女性释放潜能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但是,航天领域和其他任何领域一样,不会因为性别而降低对女性的要求,女性要想脱颖而出,要想把工作做得好,一定会付出比男性更多的努力。对于女航天人们而言,她们人生最美的时刻,无疑是看到自己参与研制的火箭、导弹发射升空的那一刻,在那一刻,她们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以许红羊、王凡、黄鲁豫为代表的靶场女将们,作为新时代航天人的一个缩影,她们通过自身素质的提高、个人学习能力的培养,把自己的个人价值更多地体现到推动国家的发展中去,为实现航天梦、强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飞行控制研究所靶场女将风采

许红羊,2016级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硕士期间全程参与某飞行器研制及飞行试验,共参与完成五发飞行试验任务。

王凡,2017级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硕士期间全程参与某型号飞行试验任务,控制系统指标超过同期NASA同类飞行器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黄鲁豫,2017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目前正全程参与某飞行器国家飞行试验,共参与两发飞行试验任务。

郭晓雯,2018级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硕士期间全程参与大机动靶标研制及飞行试验。

刘瑞帆,2018级博士研究生

硕士期间全程参与某飞行器研制及飞行试验,共参与完成四发飞行试验任务。

马文卉,2016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硕士期间参与某飞行器研制及飞行试验,共参与完成两发飞行试验任务。毕业后在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张进,2016级硕士研究生(已毕业)

硕士期间全程参与某重大演示验证项目研制及飞行试验。

谭娟,2016级硕士研究生(已毕业)

硕士期间参与某长航时靶标控制系统研制,某飞行器半实物仿真及飞行试验。

(审稿:常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