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动态>>正文

鹏翔万里,逐梦蓝天!西工大学子为帮扶地学生分享航空科普知识

2020年04月19日 15:24

西工大新闻网419日电侯恬 宋超)“卫国铸剑,筑梦航空”。4月17日,西北工业大学翱翔青年云讲堂第十一期如期开讲。本次活动主讲人为西北工业大学航空航天大类2019级本科生王浩宇、张家禧。倾听者是校定点扶贫单位广西融水县,陕西镇巴县、城固县,云南红河州等近一千五百名中小学生。西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周凯、副书记马婷婷,校扶贫干部王劲,校团委侯恬、杨省喆等同志参加此次宣讲活动。

在本次科普活动中,王浩宇、张家禧以青年学子的独特视角,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工大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特色与成就,向帮扶地学生介绍了世界与中国航空的发展,以及关于相关航空武器的演变等精彩内容,在引导帮扶学生扩展视野的同时,也进一步彰显了中国作为航空大国的实力与担当。此外,宣讲人援引母校航空前辈勇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事迹,勉励帮扶地学生勤学问、重知识、守初心,以航空知识分享为媒介,引导孩子们埋下“鲲鹏梦”的种子,放飞孩子们的蓝天梦、航空梦、强国梦,助推山区扶志教育事业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稳固推进。

据了解,此次分享的讲述人来自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服务队,该服务队自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航空知识分享,连续多年组织线上和线下航空科普课程,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一致好评。今天,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携手蓝色学堂,为帮扶地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航空知识科普,将工大的三航品质、工匠精神带入到大山之中,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质,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正如我国70年来,筚路蓝缕的历程,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也经历过种种曲折,但最终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回顾这段历史,我们会发现一切的成就都离不开一代代航空人拼搏进取,踏实肯干,为国铸剑的勇敢担当”。王浩宇慷慨激昂地讲述中国航空的发展史,生动的描绘出中国航空发展遇到的困难坎坷,揭示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一朴素真理。之后,张家禧向帮扶地学生揭开了航空武器的神秘面纱,航空机枪、航空机炮、航空炸弹等等,张家禧凭借着自己扎实的专业基础,加之其幽默诙谐的分享风格,将此次分享推向了小高潮,在孩子们与宣讲人积极的互动中,时间悄然而过,在宣讲的最后,张家禧以身说法,用自己的经历去鼓励更多的青年学子积极学习,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树立远大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

此次航空知识分享使得帮扶学生兴趣昂然,大家纷纷表示要勤奋学习,努力实现梦想。来自松树初级中学的一位学生谈到:“通过聆听这堂科普课,解答了许多我童年时的疑惑,也对中国航空发展有了大致的了解,认识到关于发展航空事业的重要性,如同身边同学说的,这次科普课使我们受益匪浅。今后,我定要好好学习,早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盐场镇初级中学的另一位同学谈到:“聆听了今天的授课,使我深刻认识到无论是在什么时代,什么领域,什么国家等都需要科技创新。作为青少年,我们应怀揣梦想,坚定理想,勇于实践,为把我国建设成科技创新强国而努力奋斗,为建设祖国的美好明天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本次讲座系西北工业大学翱翔青年云讲堂第十一期。后续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还将继续通过系列分享活动,为校帮扶地的中小学生带来更丰富的线上宣讲与知识科普,力争将线上育人工作打造为集趣味、思考、创新于一体的组织平台,引导孩子们培养心系天下家国情怀的同时,更鼓励他们去探寻放眼世界的全球视野,让青春之花永远绽放于党与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审稿:周凯 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