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动态>>正文

不忘初心,向“疫”前行:防疫前线的软件学子

2020年02月22日 10:06

西工大新闻网222日电 2019年12月份,新型冠状病毒所引起的肺炎在全国范围内传播,传播之快不禁让人想起2003年的“非典”。而在疫情爆发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发布《西北工业大学关于疫情期间学生管理流程》,规定返校途中的学生,需及时联系辅导员,登记相关信息,并由辅导员报送校医院预防科。守好防止疫情扩散的每一道屏障。

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身边的一些同学积也极投身到防控工作中,成为这次疫情阻击战的“逆行者”与“守护者”。

麦吾兰·买买提 2018级软件学院本科生

——逆行者:让留观学生吃上热乎的一日三餐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举国上下都在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奋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本参加市政府见习工作的留校学生麦吾兰·买买提主动请战,志愿帮助学校为在正禾宾馆进行医疗观察的人员提供各项服务,主要是配送三餐与药物等生活用品。而在为观察人员送餐前,他需采取大量的防护措施:用洗手液洗手,穿医用防护服,戴手套和护目镜,同时每天还要给防护服消毒。一套流程下来,每次送餐需要大约一小时,在西安的寒冬里累得满头大汗。而由于勤洗手、常消毒,他的手早已干裂,出现许多血点。

但是,他没有任何的抱怨,只有一颗热忱的红心,他说道:“虽然送完餐满头大汗,但当同学们都能吃到热气腾腾的饭,我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微薄力量,希望通过实际行动持续传递正能量。我坚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科学防治,我们一定能够掌握主动权,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是党员,我冲锋在前。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作为中共预备党员,他时刻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诲,病毒面前,他不畏艰险、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投身防控疫情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与使命,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

张重阳 2017级软件学院本科生

——守护者:参与社区防疫,守护疫情进入的大门

防御疫情愈加严格之时,张重阳得知所居小区正在招募“防疫情”志愿者,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他说“身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一定要落到实处。看到各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赴往武汉救治病人的报道,我深受影响,我也应该为这次的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古往今来,俱是如此。2月3日,张重阳便开始了防控值班的工作:登记小区居民出入时间;阻止外来人口进入本小区;为小区居民办理出入证;为基础设施消毒;向小区居民宣传疫情知识并分发传单;协助安排志愿者服务时间;收集小区居民和志愿者意见,并向居委会负责人反映情况。

这些在平时看来似乎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在这个疫情蔓延的时期成为老百姓生活平安的保障。志愿之路并不容易,个别人的不重视、不配合常常加重了工作的难度。另外,作为志愿者,张重阳每天要接触大量人员,无形中增加了自身受感染的可能性,但他从未退缩:工作不顺利?没事,那就继续努力,居民的一声“谢谢,你们也辛苦了!”就令自己觉得值得,重新充满干劲。他说:“当然有担心过被感染,但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才更危险,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就是自己的责任,我愿意发出自己的一分光亮,为防控疫情做贡献。”

疫情危急,他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自己的赤诚温暖了这个寒冬,践行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望所有软件学子们以他们为榜样,争做黑夜里的烛火,在他人困难时不袖手旁观,汇聚成一个更美好昌盛的祖国。

千千万万的“逆行者”“守护者”,他们像萤火一样散发着光和热,所有的萤火汇聚一起,就是国家走出灾难、浴火重生的强大动力。萤火的存在与凝聚告诉我们,这场中国阻击战,我们一定能赢,中国人民终将迎来春回大地播撒芬芳勃发生命。冬天失去的,春天我们必须夺回来!

最可爱的人们,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请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审稿:张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