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平台>>正文

在为民解忧中践行初心使命

2019年09月25日 09:23

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仅要镌刻在灵魂深处,永存于信念之中,更要体现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等具体的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

忧民之忧,彰显为民初心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也在人民。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要“实”而且要“全”。毛泽东同志指出,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不仅要以百姓心为心,与民同心,与民共情,始终与人民血脉相连;更要以民忧为忧,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为民解忧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深入群众,搞清民忧所在

为民解忧,只有搞清民忧所在,真正了解群众在操心什么、烦心什么,才能有的放矢,取得实效。了解民忧,不能主观臆断、凭空想象、胡乱揣测,也不能靠听汇报、看数据了解。了解民忧,必须“身入”基层、“心入”基层,在鲜活的生活场景中,倾听百姓的诉求,感受百姓的疾苦,了解百姓关切点,在观察、体会、分析中找出找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了解民忧,必须细致,不仅要搞清“谁在忧”“忧什么”,还要分清层次,归纳梳理清楚“哪些是远忧”“哪些是近忧”“哪些是共性的忧”“哪些是个性的忧”“哪些是特别值得关注的特殊群体”等,真正做到了如指掌,心中有底。

查找原因,找准民忧症结

为民解忧,不仅要搞清群众在忧什么,更要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搞清楚群众为什么忧。

查找原因,必须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不能停留在表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也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查找原因不仅要从客观上找,更要从主观上找,不能简单把民忧的原因归结为现实条件不够或老百姓自身的原因。

查找原因,更需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从自身查起,切忌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查找原因,还要善于检视反思,找出差距,尤其是为人民服务的差距,真正做到刨根问底“照镜子”,灵魂深处“正衣冠”。

对症下药,务求解忧实效

为民解忧,措施要“实”。为民解忧不是“作秀”,不能搞花架子,也不能疲于应付,而要务求实效。为民解忧要奔着问题去,对症下药,从根源上解决老百姓的烦忧。要搞清楚哪些是思想认识问题、哪些是体制机制弊端、哪些是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哪些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做到精准实施、标本兼治。尤其要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为民生兜底,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下功夫,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把民生保障的网编织得越来越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为民解忧,也要力求实效。我们不仅要看,围绕“为民解忧”做了什么,还要看有没有取得实际成效。也就是要看,我们的工作有没有真正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有没有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要自觉把群众答不答应、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

持之以恒,永葆为民本色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续写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永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为民解忧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也在不断变化,旧问题解决了,也会产生新问题。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也会变得更加复杂和多元。这就更需要我们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持之以恒,踏踏实实为人民办事,切切实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在持续不断地为民解忧中,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连“党心”,“党心”连“民心”。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群众之忧,增进人民福祉,就能赢得人民衷心而持久的拥护和支持,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创造伟力。有了这样的伟力,我们就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创造一个又一个新辉煌。

(作者:林伯海,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9/24/nw.D110000gmrb_20190924_3-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