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党建引领谋发展 凝心聚力创一流

西工大新闻网7月9日电 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生命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党的建设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从严治党,凝聚发展合力,党的建设工作实现新发展

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五个以”办学理念,创新开展“党旗领航工程”——领航青年才俊、领航青年学子、领航学院文化、领航风清气正。制定《生命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生命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二级教代会在教学、科研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作用。

切实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向师生讲党课和思政课,每年讲课十余次。获批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目,开展“延安暑期党校”等教育活动。唱响思想舆论主旋律,在校级新闻网发文量稳居全校前三位,同时运用“生命双螺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思政教育,让思政工作活起来。编撰《南山草木盛——西工大植物志》,举办西工大植物图鉴、绿植总动员等活动,营造和谐优美的校园文化氛围。面向城固等地区开展科技扶贫,面向中小学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暨空间生命科学科普宣传活动,让师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建立领导班子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按照“双带头人”的标准选优配强教师支部书记,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强化政治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举办“廉洁修身、诚实守信”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师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学院各项制度50余项,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为学院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政治和组织保障。

五年来,学院涌现出多个优秀集体、优秀党员。武祥龙、师俊玲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呼延霆获微党课大赛优秀奖,1个教师党支部获校标杆党支部,7个支部获校先进学生党支部,其中1个支部获校十佳党支部。“凝聚生命力量、深化综合改革、争创一流学院”获学校党建优秀活动一等奖,“创新实践模式、多维培养人才”获学校党建优秀活动二等奖。

生命学院党委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二、坚持改革创新,狠抓育人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新提高

学院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拔尖人才培育计划”,推进学生“六个对接”——接轨一线优秀导师、接授国际前沿课程、接口资源开放实验、接触生命成长实践、接近世界一流学者,促使学生在熏陶中、见识中、激励中、探索中、认知中、和感悟中成长成才。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2人获工信创新创业二等奖学金,1人获工信创新创业三等奖学金,1本科生的创新项目和创业故事,引起社会媒体的关注聚焦。获批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陕西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省级示范中心1个。实施科研驱动的研究生培养,获得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1项,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3项,博士论文创新基金8项,研究生创业种子基金42项,校级优秀硕士论文9篇,校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3支(占当年全校总数的1/6),新增生物工程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与知名企业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3个。选优配强辅导员队伍,制定《生命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强化育人职责。打造“生命之光”品牌活动,分为“生命之光·红色讲堂”“生命之光·教授有约”“生命之光·老班开讲”三个系列,采取课堂讲授、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调研实践等方式,传承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科学精神,每年度开展30余场。

学院创新教学模式,促进国家化人才培养。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开展联合培养,互派学生。获批学校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推进生物技术全英文本科生专业建设。多名学生参加国际会议、进行短期交流,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合作开展的暑期制药科研及访学项目已成为每年的固定项目,NPU-China团队获2018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银奖。

NPU-China团队在2018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

每年多名学生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参加暑期制药科研及访学项目

三、坚持内培外引,拓展对外交流,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学院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建设发展的第一资源,着力推进高水平师资引育工作。通过赴海外开展人才引进活动、举办翱翔青年学者论坛学等,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实施拔尖人才培育计划和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开展高端人才择优选拔、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业务素质培育提升、社会责任践行担当“四步走”工作。成立生命学院青年教师培训班,赴延安参观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讲课比赛、教学经验分享会等活动,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举办材料-化学-生命学科交叉论坛,推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搭建平台。鼓励教师出国进修访学,五年来共30余名教师先后赴美国哈佛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等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访问研究,每年30余人次参加世界生物材料大会、国际生物大分子结晶学术会议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

尹大川获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杰出青年科学家奖、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校师德标兵,杨慧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校翱翔新星,张连兵入选陕西省青年百人计划,侯海入选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赴延安参观学习

四、坚持内涵发展,立足学科实际,科研水平实现新突破

学院重点开展空天海极端环境生物学、特种分子医学与健康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三大学科领域的前沿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开辟特种生物交叉技术领域。五年来,学院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4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33项。持续推进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和西北工业大学特殊环境生物物理学研究所建设,新建特种分子医学与健康系统工程中心、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国防生物交叉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

举办非编码RNA与肿瘤前沿论坛

五、坚持开放交流,实现合作共赢,国际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院不断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高层次、实质性合作交流。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UAB)、德国柏林自由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签订协议,在人才培养、合作研究、平台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五年来,已完成和正在进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十余项。成立中德空间生物材料联合实验室、NPU-UAB骨代谢联合实验室等多个联合研究中心,其中柔性电子与健康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举办2017首届环境与人类健康系统工程“一带一路”国际会议、中德空间生物材料与系统化学双边研讨会等数十场高水平国际会议,推动学术领域的合作交流。聘请国外知名高校学者为学院客座教授、讲座教授,参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

举办国际生物大分子结晶学术会议

过去五年,生命学院凝心聚力、励精图治、务实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生命学院将勇担历史使命,矢志一流目标,争创一流业绩,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