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以学生为根,持续改进学生医保工作

时间:2020-12-08

来源:校医院


为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机关作风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强化从严治党举措,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校医院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根”的服务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认真梳理大学生医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与财务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学工部等多部门沟通协调,努力破解难题,改进优化参保缴费、门诊转诊、费用报销等各环节流程,切实方便大学生参保就医。

多种沟通模式并行,努力扩大学生参保覆盖面

为畅通大学生医保政策宣传、信息发布和沟通渠道,校医院医保办在原有翱翔门户、医院网站、医院微信公众号通知的基础上,增加参保通知短信点对点对接,同时建立学生医保工作微信群和QQ群,成员包括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和各级班干部,医保办工作人员在群内解答学生的疑问,做到及时沟通、渠道畅通。

推进学生参保缴费新模式

为简化学生参保流程,缩短学生参保时间。校医院与财务处积极沟通协作,从通过一卡通扣缴医保费方式,改为通过翱翔门户网页或手机端自助缴费,变被动为主动,减少了漏费和退费。

实现门诊实时报销结算

校医院门诊诊疗收费系统与西安市大学生医保报销系统进行无缝对接,参保学生在校医院就医缴费同时,可直接享受相关待遇,无需再次提交资料等待审核报销,实现看病报销只跑一趟。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到课堂中去、到操场上去。

用心关爱学生,始终将“最多跑一趟”作风理念贯穿于工作中

疫情防控期间医保办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在线为学生开具医保证明、办理停保和续保;对于在外就医报销及院内系统故障时发生的未能实时结算医疗费用,医保办精简流程,学生无需等待,做到递交资料和拨付款项只跑一趟;为了避免学生由于不了解流程跑冤枉路,医保办工作人员到医保中心,在堆积如山的资料中,帮助他们调取、查找有关资料,并第一时间复印后交给他们,让学生查阅医保资料时“只跑一趟”。2020年医保办在西安市范围率先完成学生参保工作,使我校大学生尽早享受到医保待遇。

校医院将以建设一流高校医院为目标,以主动探索、勇破难题的决心,努力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审稿:孙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