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提升】财务处:强化作风建设,打造让师生满意的管理和服务

时间:2020-12-02

来源:财务处


“持续用力纠正“四风”、持续改进机关作风。”学校党委书记张炜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财务处认真学习贯彻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机关作风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巩固2018年“作风建设年”及2019年“作风整改提升年”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以“最多跑一趟”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毅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以师生满意度作为作风建设的准绳,切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

优化流程,让“最多跑一趟”成为常态

“在大厅里的报账投递机上用身份证一刷、扫码、打印小票、投递,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这是广大师生现在到财务处报账的直观感受。

财务处副处长张鹏介绍,这种自助投递机彻底解决了师生排队报账的问题,方便了广大师生。但是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却并没有减少,甚至比之前增加了很多。疫情防控过程中,财务处通过自助投递机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了“零接触”报账,确保财务业务不断档。2019年10月以来,财务处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每天在服务区域轮流值班,随时解答师生财务问题,引导师生办理各项业务。

简化财务流程,线上办理更便捷。建设完成财务系统与科研、国资业务系统的对接,实现科研开票入账“跑零趟”和资产报账“跑一趟”,会计信息更加全面准确,业务流程更加简化顺畅,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截至11月底,科研项目网上开票系统已成功开具3065张电子票据,实现科研项目从合同立项审批,到开具发票、到款认领和票据在线核销的全流程线上办理。

在新办公场所设置“财务一站式服务大厅”,师生可集中办理业务咨询、退单、学费、科研、国际报销和财务印信等全部业务。

透明”服务,更加便利师生

强化监督是作风建设的有效利器。广大师生不仅是财务处的服务对象,也是服务监督的主人翁。

信息公开让服务更加“透明”。“亮岗、亮牌、亮责任”,规范财务人员轮岗制并公示所有岗位人员信息和工作职责,方便师生咨询监督。梳理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岗位职责,增强工作人员宗旨意识、责任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财务服务环境。全面梳理汇总面向师生的办事项目及流程35项,申报并完成资信证明线上办理等6项机关作风建设项目。

制定印发了《西北工业大学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西北工业大学能耗费用补贴管理规定(试行)》,梳理各项财务制度60余项,编印财务制度汇编2020版,不断完善财务制度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为疫情防控业务增设专项经费和报销“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及时发放学生网络流量补助、特殊困难补助、退回学生住宿费,保障2020春季学期学校线上教学、科研等工作顺利开展。

服务大局,助力“双一流”建设

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导,研究财务资源投入和保障举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印发《西北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人才培养的资金投入,配合推进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工作任务。近三年学校人才培养方向资金投入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

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强化预算约束,压缩行政开支,持续控制“三公经费”,严格把关公务接待报销管理,切实响应国家号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制定印发《西北工业大学异地创新机构财务运行管理办法》,积极保障“两地三校区”和异地研究机构财务管理,提升学校对二级单位及异地研究机构的财务支撑能力,提高财务管理质量。选派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巡视巡察、审计项目,先后有5名派出人员受到审计署西安特派办赞扬与肯定。

“勤于思考、精于管理、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努力开创财务工作新局面。”学校副总会计师张建新在讲授思政课时这样要求全体财务人员。2020年,财务处领导带头学,努力构建学习型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财务处党支部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按照机关党委工作安排,通过和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九支部多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聆听主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理论学习的成果。

2020年,是落实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之际,

财务处将乘风破浪、砥砺奋进,努力凝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筑梦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撰稿:付娆 田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