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为抓手,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20年第一次信息化建设培训会

时间:2020-04-27

来源:研究生院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能力,推动机关作风建设,为全校师生提供智慧化和精细化信息服务,构建研究生智慧教育新环境。4月24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了2020年信息化建设第一次培训会,各学院教学秘书、外事秘书、财务处会计科呼瑞雪主任以及研究生院业务科室相关人员近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质量办张扬主持。

blob.png

首先,张扬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内容:导师管理和国际化交流系统操作培训、相关业务答疑、系统优化意见征集,以及研究生院本学期信息化项目建设情况及预计上线时间。导师遴选模块和国际交流项目申请模块正式上线后,导师遴选部分相关申请及审核、国际交流项目申报、审核、资助经费核定、离校和返校申请审核、项目变更等均可实现线上自助进行,相关政策、文件、模版系统内置,并联合研究生自助查询打印机,相关证明可自助获取,真正实现“业务自助办理”“最多跑一趟”。

图片2.png

随后,系统研发工程师通过测试终端,详细演示了导师遴选、国际交流项目申请的系统操作,在演示过程中,针对秘书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技术人员和国际交流办的工作人员实时对国际交流项目申请相关流程做了解释,并着重强调了关键环节的注意事项,使各学院秘书对导师遴选、国际交流项目申请的操作方法和政策要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图片3.png

接着,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办办公室工作人员讲解了系统业务流程图,强调“学生申请线上为主,线下辅助”,并对作出调整的流程进行了说明。因为涉及财务报销流程,财务处呼老师还专门对财务报销所需材料进行了讲解。

图片4.png

通过本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导师遴选和国际交流项目申请功能的上线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了线下工作流程复杂的现实问题,并且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0年是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年”,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院将继续加快信息化建设,强化服务育人理念,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探索从“多个部门跑N趟”到“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从“师生上门咨询”到“管理人员线上线下主动服务”,以信息化推进作风建设改进,高效、便捷的服务于全校师生用户,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