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机关各单位在行动

时间:2020-02-22

来源:机关党委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按照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机关各单位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主动应对,探寻新的工作模式,为疫情下新学期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做好充分准备。

及时学习,统一思想

1月22日学校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随后机关各单位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及学校有关精神和要求。通过学习,机关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充分认识到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面对,必定会打赢这一场与病毒的战斗。部分党支部通过视频或语音形式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在实际行动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部门联动,多措并举,严肃又温暖地做好疫情防控

加强门禁管理,守好第一道防线。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学校研究发布严格进出校园的规定,关闭部分校门,无证车辆和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保卫处严格落实门禁管理制度,紧急召回休假队员,全体处科级干部和党员带领百余名校卫队员严守校门。因为两校区有4000余名教职工、6000余户居民,每天出入量很大。机关党委、组织部、学校办面向全校机关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有两百余名来自机关和学院的干部、教师、职工担任志愿者与保卫处人员共同做好人员及车辆的排查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对于发热人员,与校医院形成联动处理机制。保卫处的同志和志愿者们坚持“宁可得罪人,绝不坏规矩”的原则,经受住了软磨硬泡、蛮横无理的考验,守住了校园防控疫情第一道防线。长安校区管理办积协同保卫处、后勤产业集团、校医院等部门成立了长安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严格新校区门禁管理,对于居家隔离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确保隔离要求得到百分百落实。

掌握每位师生情况,做好师生安全防护。人事处及时摸排全体教职工信息,制定教职工返校方案,严格返校教职工管理,梳理统计并每日上报居家隔离教职工、在岗教职工、特殊人员的信息,与各单位联动做好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学工部第一时间将留校学生集中搬至友谊校区,建立了网格化防控工作体系,做好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防控,动态掌握所有在校生和离校生防控信息。学工部、研究生院、教务处通过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多渠道,做好学生的信息摸排和沟通。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在做好在校留学生管理的同时,第一时间对师生出国境业务做出响应并积极协助国境外师生回国事宜,通过校内摸排以及信息化方式全面掌握留学生、外国专家等信息,建立网格化动态管理与及时响应机制。学校办、国资处、公安处等单位成立租(借)住户管理工作小组,进一步加强校内住房承租(承借)人员管理,分类对目前在校居住和未返校租住户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

彼此关心关爱疫情期间温暖同行宣传部及时汇总发布确诊和疑似病人所乘坐公共交通信息,供师生排查,减少师生的恐慌。学工部加强对隔离观察及留观学生的关心关注,开通疫情时期心理服务通道,提供QQ和邮箱等线上暖心心理咨询服务,启动寒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急资助工作,实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情况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线上申请方案。校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家教服务,为医护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保卫处坚持“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调拨专门人力对行动不便的教职工和居家隔离家庭代买生活用品,代为离退休老同志领取外卖、快递并送到家门口,用巡逻车护送体弱老人回家。长安校区管理办积极寻求当地政府支持,全面保障新校区防控物资需求,对居家隔离人员,积极协调沟通,充分保障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协同学院做好隔离外国专家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质保障,建立留学生志愿者队伍,妥善解决在校留学生生活必需品购买问题。信息化建设处及时提供信息化手段支撑,开发疫情上报系统并协助学工部进行学生疫情防控每日填报,协助校医院上线网上问诊咨询平台,全力保障学校各部门视频会议召开和学校网络畅通等。校友会、教育基金会主动联系沟通,协调海内外校友为学校捐赠及采购防疫物资。后勤办第一时间为校医院购置并到位了两间移动板房及两顶帐篷,用于医院楼外分诊检查。

积极主动,创新形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面对疫情一时不能得到完全控制的局面,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机关37个单位主动应对,经过分析研讨均制定了工作预案,除必须线下开展的工作推后进行外,相关工作均制定了线上运行的措施,确保学校各项工作不受疫情影响正常开展。

按照“防疫优先、线上教学、保证进度、保障质量”在线教学工作基本原则,各相关单位积极行动,确保“停课不停学”。研究生院设立了研究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在线教学工作群组和质量保障专家组,通过网上视频办公等方式召开视频工作会议20余次,坚持“质量不缩水,标准不降低”的原则,针对开学即将开展的研究生教学、毕业答辩、招生复试、在线教学督导等工作进行充分研究,制定防控预案,另外会同学工部研讨春季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毕业教育、分批返校、离校派遣等工作安排。教务处积极与慕课平台对接,做好网上课程引进,发布关于优化教学设计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本科课程在线教学规范,编制发布技术指南,全面系统解读政策、在线平台、技术操作、常见问题、支持团队等。教务处、研究生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学工部等部门协同形成网格化信息发布与沟通联动机制,所有教学班全部建立QQ群或微信群,多渠道、全覆盖保证信息到达全体教师端、学生端,共同举办在线教学培训,为新学期在线教学开展做了前期准备。学工部充分利用网络教育技术,积极开展云就业、云资助、云思政、云辅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服务相关工作,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开展日报告、日研判,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积极做好学生返校预案,做好迎接学生返校上课的准备。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着力加强校内课程平台建设,提出“校内课程平台+校外在线教育平台”模式制订线上教学方案,全力确保自主课程平台稳定运行,并配合开展数据对接、培训、技术支持等。

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在机关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守护好我们的青青校园,让我们的学生在疫中更好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