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与信息化处开展“机关作风+信息化建设”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0-03-20

来源:机关党委


2020年3月18日,机关党委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在研究生西馆召开工作研讨会。研讨以“机关作风+信息化建设”为主题,针对师生集中关心的问题,讨论信息化解决方案。研讨会明确2020年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和作风建设水平。机关党委书记李小聪、副书记邱若娟,信息化处处长薛静、副处长禹亮、张文生和相关同志参加研讨会。会议由薛静主持。

说明: C:\Users\huyaji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6b1519d045194be0ed23786a413d913_.jpg

薛静介绍了信息化工作总体情况、下一步工作规划和2020年工作要点。他从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网络安全和应用系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校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历程、成效、投入与面临的问题;介绍了学校正在制订的信息化2.0行动计划,即:制定并实施信息化发展新战略,以深入推动大数据建设与应用、全面推动移动应用建设和强力推动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为3大核心,着力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务管理、生活服务、党的建设和院系管理等6大板块的信息化建设;介绍了继续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信息化规划、制度、标准、规范、举措等方面制订的2020年工作要点。最后,他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化处开展的一些工作:疫情日志填报、视频会议、线上教学、红外测温等方面的建设、支持和保障。

说明: C:\Users\huyaji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f81fa208715f2eff2dd2e4ceef6794.jpg

禹亮汇报了领导驾驶舱系统的建设使用情况。领导驾驶舱聚焦影响学校发展的宏观数据指标,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支持,目前基本实现了学生、教学、人事、科研、财务、资产和审计七大主题,共256个指标项,后续将开展高校ESI学科排名对比、大学排行榜排名对比、一/二级学科情况对比等数据的采集和展示。领导驾驶系统上线以来,得到了各部门的关注和支持,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分析点的优化,针对数据质量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协调。针对当前仍然存在的数据质量问题,信息化处制订了详细的数据治理方案,相关单位也将紧密配合,共同做好数据的采集、汇聚和使用分析,不断完善和丰富领导驾驶舱。

说明: C:\Users\huyaji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7294a1e0f85d5f5c6e029be32884852_.jpg

张文生汇报了一表通系统的建设使用情况和存在的数据质量问题。为了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少填表,信息化处建设了“一表通”系统。一表通系统聚焦与师生密切相关的微观细粒度数据,将赋能三个方面的应用:一是个人数据中心能够让师生全方位了解自己的数据状态以及关键指标;二是解决反复填表、重复填表等痛点问题;三是集中汇总学院和各职能部门的数据,支持二级单位制订阶段性、个性化的考核指标,动态监测达成度,将结果考核转变为过程考核。一表通将重点围绕教师职称评审、学生评奖评优、绩效考核等综合数据应用场景开展相关数据的汇聚整理和质量提升工作,以数据应用促进数据治理,不断提高数据质量。

信息化处应用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黄晓波汇报了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建设使用情况和“最多跑一趟”流程建设的推进进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各单位高度重视,建设了流程30项,目前在一站式服务大厅运行的流程总数为135项,还有很多流程在各部门的业务系统中。围绕“机关作风+信息化建设”,机关党委、纪委办公室和信息化处正在与各部门通力合作,梳理优化相关工作和业务流程,特别是跨部门的流程和使用量比较大的流程,力争圆满完成“最多跑一趟”工作方案提出的目标。

说明: C:\Users\huyaji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0a0e25b1e69adf92917a6e70b8b411f_.jpg

交流研讨阶段,邱若娟介绍了机关作风建设进展及征求意见情况。双方就师生集中反映的涉及教学、科研、绩效考核等业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研讨通过信息化建设进行解决的途径。2020年机关作风建设将以信息化建设和干部信息化能力提升作为主渠道,继续推进线上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建设,把师生反映集中、涉及跨部门、综合性管理业务的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推动已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使用推广,同时开展信息化能力培训。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将加强信息化宣传,特别是把已经建设完成的信息系统进行多渠道宣传,并积极推广使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机关管理服务水平与作风建设,机关党委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将以推进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水平的重要途径,不断探索,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