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提升】基建处:落实“五个以”办学理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时间:2019-12-13

来源:信息报送



为深入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五个以”办学理念,基建处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学校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相关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师生员工的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强化建章立制,合法依规建设

按照“系统全面、合法依规、与时俱进、统筹协调”的原则,对现行的规章制度、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突出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务实管用。制订、修订《基本建设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基建处会议制度》《建设工程变更签证工作规范》等十余项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通过推进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全过程做到有章可循、依法合规,为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开展调查研究,深挖师生需求

围绕基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学院等相关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建议。根据维修改造项目涉及面广、周期短、任务多的特点,进行前置化管理,深挖用户需求,加强与用户单位、设计单位的沟通协调,组织专家进行方案评审,提高维修改造项目设计质量和品质,让用户更满意。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cf6b3caaf7255df50f5fc93c9c6bd8.jpg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7c66e9ee5a38bd389419f24eda537f.jpg

说明: 4c141ba70ae5a10f16c005f0166eb79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1b327e623b0cba98247deaa7e00cc1.jpg

对调研过程中,图书馆反映电源插座不能满足使用需求,师生员工反映部分楼宇卫生间气味较大、陈旧、漏水等问题,利用暑期实施了改造,使师生办公、学习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积极响应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需求,在学院楼屋面进行了景观绿化改造,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喜爱和好评。

说明: IMG_4381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3cfb21ee9890fc65dc3d9ca19eb8b2.jpg

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

建立“大协同下的小配合”工作机制,协调各参建单位和校内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民生工程的各项服务工作,让住户满意。北村住宅二期交房后,与后勤集团、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联合成立了维修服务小组,快速响应、及时解决住户提出的维修问题,保证住户正常装修进度。协同校工会先后三次组织南院15号楼住户代表参观样板间,让住户及时了解建设情况,并积极采纳合理建议,争取按期交付满意工程。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119092718.jpg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119092723.jpg

改善办学条件,促进人才培养

七号学生公寓、海天苑学生宿舍建设过程中,组织召开了学生意见征集座谈会,并到学生处调研,优化设计,满足学生需求;对现有爱生楼学生一餐厅、学生二餐厅、友谊校区爱生广场、两校区游泳馆、羽毛球场、操场等体育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为学生提供更好的生活、锻炼条件;为配合学校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促进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互动式教学,完成了一、二期共50间互联网教室建设。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1d914fbce7e32532da54460a282456.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2654ebda4641a633a97517b80e4673.jpg说明: https://portalfiles.nwpu.edu.cn/resources/image/2/1524208849666_d4aaab1d-b450-3834-13d7-11741c0d46f8.jpg

做好条件保障,助力人才引进

为保证材料学院刘维民院士团队入住,在研究生东馆整体改造过程中,与学院深入对接,量身定做,充分满足团队使用需求,为我校人才引进,团队入驻做好充分保障;我校医学研究院成立后,办公地点在毅字楼五层,与进驻团队密切沟通,确定需求,会同设计单位制定实验室改造方案,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中;科研楼维修改造完成后,可为我校提供约1万平米,共计159间的科研办公周转用房,为友谊校区后续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9f8b20f294104a582d9fddf48a4f70.jpg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631340b7f1d03f16b7dc7c6e7596d1.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5965c9e8012700fe0c72101b5d02bb.jpg

勇于攻坚克难,强化责任担当

公字楼四根立柱裂缝,主筋腐蚀严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面对材料学院科研教学任务重、实验室设备无法搬移、全面腾空困难的情况,反复与学院协调制定方案,利用两个暑期完成了公字楼整体加固,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长安校区海天苑3号学生公寓项目施工过程中,面临环保检查、材料涨价、专项治理、治污减霾停工等诸多困难,基建处采取有力措施,合理穿插工序,积极协调外部资源,暑期彻夜赶工,最终按既定目标交付,保证了2019级新生按时入住。

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

将信息化作为提高基建管理和风险防控水平的重要手段,完成了基建管理系统一期的建设,初步实现了项目管理过程关键环节的动态控制,促使业务办理过程合规,管理过程有痕迹、可追溯,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针对面向全校师生服务的维修工作,积极配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协同后勤办公室、后勤集团等单位共同构建了一站式报修服务平台,统一受理报修事项,力争实现让师生“最多跑一趟”。

组织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本领和履职能力,组织赴北京、浙江、上海等地高校调研,到西安丝路国际、陕西国际体育之窗等优秀项目观摩,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体学习、研讨,观看《榜样》《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接受思想洗礼,鼓足立足岗位、扎根本职、建功立业的干事劲头。

基建处在实际工作中,切实把作风建设融入项目建设,全体人员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规范管理行为,增强业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今后将对照学校的新要求、师生员工的新期待,继续按照学校“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撰稿:和西杰 审核:张小卫